新民晚报:邓华德“实力不济说”引质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16:10  新民晚报

  五连败,而且场场都是惨败,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可谓“惨不忍睹”。不过到了前主教练邓华德嘴里,中国队的惨败并不意外,因为“实力就是这样”,他在奥运会后接受亚篮联采访时表示:“奥运会让中国队看清了自己的能力,我们无法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获胜,我也希望所有球迷们能意识到,我们的领导、球员和教练,都已经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了。”

  伦敦奥运会是最近十年来中国男篮成绩最差的一次世界大赛,中国队在此前的两届奥运会上都进入了前八名,此前两届世锦赛上也进入前16名。而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不但没能小组出线,甚至连一场胜利也没拿到,5场比赛居然平均每场输掉25.5分。

  邓华德的“实力不济说”在网上引发不少圈内人的质疑,这其中就包括前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球员尽力了是一回事,而对教练员则是另一回事,教练员光是尽力是远远不够的!”李元伟就表示,老邓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男篮就是平均每场输25.5分的水平?打到后面连心气都没有了,这和主教练的工作没有关系?一切都归结于实力不行,倒像是在推卸责任!”

  而在前国手马健看来,邓华德在中国男篮的工作极其不称职:“中国男篮大多数队员在力量上最少还有10-20公斤的力量可以增加,从推进落入半场进攻的速度上最少可以有2-3秒可提高,战术方面最少可多出20种不同的变化,替补席最少还有2-3个以上的位置可比现有球员水平更高或更有潜力……特别是在教练位置上,全世界最少有1000个人比邓华德强!”

  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最后一场比赛,邓华德在比赛还没结束时,就已经逐个与队员“告别”——奥运会一结束,他和中国篮协的合同也到期了,他和中国篮球也说再见了。有媒体报道称,邓华德与队员告别的那煽情一幕,很容易让人感觉他是“功成身退”似的。不得不说,老邓很会做秀,但是他的“实力不济说”,确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只不过,邓华德已经拍屁股走人,无论他这个主教练该承担多大责任,中国篮球都已经没法拿他问责了。

  本报记者 李元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