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家境贫寒曾险弃练 因年龄问题遭英媒恶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4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任灿灿加油与首个奥运女拳王擦肩而过

  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伦敦EXCEL拳击馆座无虚席,众多的拳击爱好者,要见证一个历史时刻,就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将挂在谁的脖子上。在拳台上对决的选手一位是山东姑娘任灿灿,另一位则为英国选手亚当斯。最终任灿灿7:16不敌英国本土选手亚当斯,错失奥运历史上首位女拳王(女子拳击是首次列入奥运会比赛,51公斤级是第一个决出冠军的项目)。

  对手主场优势明显任灿灿憾失金牌

  任灿灿是伦敦奥运会该级别的头号种子选手。本次比赛她首轮轮空,第二轮轻松战胜了俄罗斯选手萨维里耶娃,顺利晋级四强。半决赛中,任灿灿击败了美国的埃斯帕尔扎,与东道主选手亚当斯在决赛中相遇。顺利闯进决赛之后,任灿灿说,她的心里踏实了很多,并表示决赛时不怕裁判“黑”,“我还是要靠自己的表现,赢得裁判的认可,我不怕她,英国观众支持自己人很正常,我要保持冷静和平常心。”

  在今年秦皇岛举行的拳击世锦赛上,任灿灿曾经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亚当斯,卫冕成功。本次两人再度交手,任灿灿在对手的主场压力下打得很被动,最终遗憾地输掉比赛。

  赛前因“年龄门”事件遭到英媒体恶搞

  英国早已把任灿灿当做亚当斯夺金路上的最大对手,此前亚当斯多次与任灿灿交手,都是手下败将。这次伦敦奥运会,英国人对亚当斯能否把这枚拳击奥运首金拿到手没有把握。一方面他们要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渴望裁判帮一把,另外就是希望任灿灿最好别来伦敦。为此,英国人在任灿灿的报名年龄上大做文章。任灿灿证件上及在国际拳联注册的出生日期是1986年1月26日,而任灿灿这次奥运会的报名年龄是1986年4月26日出生。在任灿灿出征之前,路透社就此大肆炒作,由此也让任灿灿的名声更为响亮。7月18日到达伦敦以来,她排除各种干扰,一切训练都非常正常。对于改年龄的问题,任灿灿非常大度,“我不会受场外因素影响,我会用自己的拳头证明自己,而不是用嘴。我有时觉得很可笑,也挺佩服英国人。”

  任灿灿8月3日进入奥运村,因为村里的生活和训练条件比较差,她又跟随教练搬到了村外,全力以赴准备比赛。任灿灿表示,自己用实力和表现,向世人证明了她是当今拳坛名副其实的奥运女子拳王第一人。

  田径转行练拳击 家境贫寒几放弃

  拳台上的任灿灿,勇猛无比。拳台下的这位山东姑娘,朴实大方,一口济宁口音。这位女拳王一路走来,充满艰辛。

  身高1.68米的任灿灿出生在济宁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性格活泼,酷爱体育。上小学四年级那年,济宁市营苗体校的教练到学校选拔苗子,任灿灿被选中,开始练跨栏。在一次的训练中,她的胯骨受伤,在家里休养,当时一位练拳击的同学让她陪着去训练,任灿灿就逐渐喜欢上了练拳击。不过当初练拳击那阵子,她经常被人“揍”,吃了不少苦头。任灿灿不服输,慢慢找到了战胜对手的窍门和信心,她的进步也越来越大。在2004年全国比赛中,任灿灿夺得冠军,开始引起有关人士的注意。

  2005年,任灿灿在训练中右手臂受伤,回到老家休养,加上父亲去世,弟弟上高中,全家的经济来源仅靠母亲种的十几亩地,任灿灿一度打算放弃拳击,外出打工帮妈妈还贷款。恰巧2005年年底,宁波组建拳击队,教练田东盯上了早已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的任灿灿,田教练先是给任灿灿打了一个电话,但任灿灿的母亲不同意。有一天,田东坐火车去北京时在济宁顺道下了车,找到任灿灿家,任灿灿的母亲被田教练的诚心打动,当场同意任灿灿到宁波继续练拳击。

  第二天,任灿灿就搭上了南下去宁波的火车,投奔到田东教练门下。重新回到拳坛,让任灿灿倍加珍惜,训练更加刻苦。在2006年的全国锦标赛,伤愈复出仅有三个月的任灿灿胳膊里还带着钢钉夺得冠军,当年入选国家队。

  三夺世锦赛冠军 曾经是张喜燕陪练

  任灿灿到了国家队这几年,收获颇丰,连续夺得了2008年、2010年和2012年三届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是名副其实的该级别的世界拳坛第一人。可是在她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时候,还不知道女子拳击项目能不能进奥运会。直到2009年8月,国际奥委会(微博)确认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任灿灿所在的51公斤级被列为奥运项目,她燃起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之火。不过她的梦想很快就破灭了,因为具有传奇色彩的职业拳手张喜燕回到了国家队。

  张喜燕比任灿灿大8岁,曾在国内54公斤级比赛中称霸多年,夺得过世界冠军,风头一时盖过了任灿灿。张喜燕成为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重点队员,而任灿灿只能为她做陪练。任灿灿当时感到心里憋屈、不服气,不过她一直坚持训练,坚信总有一天能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在给张喜燕当陪练的那段日子,任灿灿也学到一些东西,同时增强了自信心,时刻等待着机会。

  2010年国际奥委会作出规定:此前参加过职业拳击的女选手,将不能参加奥运会。国家拳击队重新调整计划,任灿灿成为备战奥运会的重点队员。在2010年巴巴多斯世锦赛上,任灿灿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收获了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在今年5月份的秦皇岛世锦赛上,任灿灿第三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也为参加伦敦奥运会占据了心理上的优势。特派记者王兴步董宏磊(时报伦敦8月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任灿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