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四年憋着一股劲儿 将自行车从田埂骑到伦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6:5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龚洁芸

  今年夏天,奥运场地自行车的赛场上,将第一次出现上海选手的身影。24岁的崇明姑娘黄丽,将出战场地自行车全能比赛。当年骑着爸爸的“老坦克”在田埂上飞驰的时候,黄丽压根儿就没想到,有一天,自行车能骑到奥运会上,和全世界选手一比高低。

  黄丽出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还有个妹妹。很小的时候,黄丽就在爸妈承包的鱼塘边上帮忙,直到10岁那年,她被挑中去少体校,骑自行车。生性好动的黄丽几乎是“蹦蹦跳跳”地走进少体校大门的,这个调皮好动的姑娘,很快就喜欢上了自行车这项运动。而且对于家境很一般的黄丽来说,少体校包吃包住,还能给家里减轻负担。“那时候我只想着,成为专业运动员后,待遇就比较好。”黄丽说。

  当每天一个80公里摆在黄丽面前的时候,她也害怕过,也曾打过退堂鼓。但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家庭,更为了自己的理想,黄丽总是抹一抹眼泪,继续埋头向前。黄丽生来就是运动员的料,但她的成长,离不开教练的“点石成金”。黄丽的专项都是场地赛短距离项目,直到2010年底,国家队总教练沈金康建议黄丽改练场地赛中长距离项目。没想到短短一年间,黄丽就表现出了巨大优势。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拿了个第三,接下来,亚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冠军、世锦赛第五名……在欧美选手垄断的自行车项目上,黄丽“横空出世”。而教练最初让她去世界大赛“积累经验”的想法,也随着她屡次创造的好成绩开始“升级”——世界杯四站比赛的总冠军,让她早早锁定了一张奥运会自行车场地赛的一张入场券。

  今年伦敦奥运会,黄丽即将出战的场地自行车全能赛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新设立的项目,将由250米行进计时赛、500米个人计时赛、3公里个人追逐赛、20公里记分赛、10公里捕捉赛和淘汰赛等6部分组成。在所有场地自行车的比赛项目中,全能赛的比赛时间最长,对运动员的要求也最全面,但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练过公路赛、又先后主攻场地短距离项目和中长距离项目的黄丽来说,有不小的优势。能不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从诸多欧美选手中闯出一番新天地?黄丽说:“四年一次,憋着劲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