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自盟规则太过简陋 执法疑问却无裁判法处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56  燕赵都市报

  无法忍受之“平”

  本报记者 王伟宏

  公平,是伦敦奥运会截至目前最大的话题。无论是让球事件、禁药疑惑,还是接连不断的申诉,这些热词最终只凝聚于一个词,那就是公平。假如说其他几个事件,让公平失去色彩的主角是参赛者,那么中国自行车队申诉事件,伦敦奥组委和国际自行车联盟则成为了影响公平的因子——— 他们强硬拒绝了中国队的申诉,且对中国队报复性地罚款200瑞士法郎。自恋于自己被公认不规范的规则,国际自盟的傲慢也让人疑惑:公平何求?

  傲慢

  强硬的报复性回击

  在中国队针对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决赛被判犯规一事提出申诉之后,伦敦奥组委昨天发表公报,称“任何队伍都不能对裁判组的决定提起申诉”,并以“中国队由于2日比赛后有成员站到裁判台上”为由,向中国队开出罚款单——— 200瑞士法郎。

  该公报称:“对于颁奖典礼,为了尊重比赛和避免延时,所有的队员必须穿着比赛服参加颁奖典礼。同时提醒所有参赛队伍:首先,在比赛期间,队内任何人员不得登上裁判台;其次,所有对于结果的问询必须在赛后进行;第三,对于裁判组的最后判罚不接受申诉;第四,队内任何成员不得站上发令台、过道、斜坡和栅栏。”

  在对中国队的处罚里,公报称,“对于比赛中的行为,对志愿者、工作人员和官员的攻击行为都将受到制裁。中国队由于没有尊重内场官员的指引(站到了裁判台上),罚款200瑞士法郎。”

  实际上,赛后伦敦奥组委已经发表过成绩报告等一系列决定,但从未提及中国队教练和队员与裁判理论属于违规。而事情过去一天多,偏偏在中国队召开发布会宣布申诉之后,伦敦奥组委突然就此发难,这个时间的选择,不得不令人生疑。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奥运会自行车委员会由国际自盟官员组成。也就是说,伦敦奥组委的一系列决定,悉数出于国际自盟之手。

  自恋

  “简陋”规则多年不改

  记者昨天就中国队究竟是否犯规,向国内两位自行车业运动业内人士进行了求证。他们均无法非常明确地给出结论,因为,国际自盟的规则太过“简陋”,他们只能靠猜测和推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行车国家级裁判向记者透露,国际自盟强硬的态度由来已久,虽然他们这么多年以来也经常修改规则,有时候甚至三五天就会有不同的规则变动,但到目前为止,国际自盟的规则还“写得不够规范”,很多地方需要解释。

  而多年浸淫于自行车项目的前河北省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旭东,也持同样观点。他同时还透露,很多项目都有自己的“裁判法”,用以辅助裁判根据规则合理执法,在执法中产生疑问的时候,裁判员可以根据“裁判法”进行合理处理。但是,规则不够完善的自行车项目,却一直没有自己的“裁判法”。

  而国际自盟不接受任何队伍申诉的规定,高旭东认为,国际自盟此举有失公平。因为在这速度极快的项目里,任何裁判都有可能出现误判。

  既然无法改变国际自盟的态度,两位业内人士也就国际自盟现行规则,为中国队提出了适应之道。高旭东认为,从这件事来看,自行车国内赛事的判罚尺度可能偏低了,许多可判可不判的判罚最后往往不判。而那位自行车国家级裁判也表示,中国队此后的比赛,应该尽量不拖泥带水,不给人留下任何把柄。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