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花甲老郑:骑遍中国不是梦 给伦敦奥运献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27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8月12日奥运专电花甲老郑:骑遍中国不是梦

  新华社记者周万鹏王昊飞

  “我很想骑车到中国的最东边,因为那是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不论路途多么艰难,我都会一往无前。”今年63岁的吉林省长春市市民郑学勤说。

  清晨5时,头戴蓝色头盔、一身专业车服的郑学勤开始了一天的行车计划。笔挺的背影、娴熟的车技、飞速的骑行,使穿梭在城市间的老郑格外引人注目。一副酷劲十足的墨镜背后,或许很难有人能辨认出这是一位已年过花甲的老人,但孜孜不倦的老郑却用不平凡的行车经历诠释了实现梦想的精彩。“我想骑遍中国,这不是梦。”老郑说。

  出生于1949年的郑学勤原是长春第一汽车铸造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也是老一辈汽车工业的铺路者。用老郑的话讲,亲历过中国旧时期的艰辛,也体味过新时代的变革。“尽管经历的时代在变,但自己唯一不变的是一代汽车人坚毅、执着的性格。”他说。

  2000年,由于身体原因,老郑不得不离开了自己倾力30余年的工作岗位,提前感受平淡、闲适的退休生活。“突然闲下来的滋味很难受,自己总觉得不能就这么下去,得找点事情做。”老郑说,为了使身体好转,他开始将骑单车纳入自己的人生规划,并坚持每天骑行锻炼,风雨无阻。

  起初,老郑的骑行计划并不顺利,由于城市中慢车道的数量有限,且安全隐患较多,老郑大多在郊外的公路上练。人少、车少使他的骑行潜力得以被充分挖掘出来。12年间,老郑每天骑行的车程由最初的30公里提升至50公里,他的身体也逐渐康复,一个更大的梦想在他的内心深处发芽。

  “现在我愿意一个人骑车出远门,不论是多远的地方啊,我都想尝试一下,我的梦想就是骑遍中国!”老郑说,骑车必须得有胆量、有耐力、有体力,这样才能走出去;走漠河、上阿尔山、闯山东半岛,12年里,他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渐渐地,老郑的事迹被不少自行车爱好者所知晓,他们自发地加入到老郑的骑行行列中。没有统一的队名,没有统一的目的地,有的只是彼此间的默契沟通和耐心鼓励。“现在我们有15个人,人虽少,但大家玩得痛快,玩得乐呵,说走就走,上哪随便,”老郑说。

  在老郑的带领下,2012年,车队将“骑行中国计划”提上了日程。为此,老郑专门制作了一面中国地图旗,所到之处,都会请当地的体育部门在旗上盖戳留念。5月初,他们骑车远赴青海湖,耗时51天,总路程近8000公里。

  “伦敦奥运会即将结束,这面旗帜就是我们献给奥运会的一个礼物;虽然还不完整,但它象征了我们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也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激励我们早日实现梦想。”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