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未能扭转的奥运剑客梦 二度复出为全运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0:07  中国体育报

  2009年全运会后退役,王磊(微博)出任上海男子重剑队主教练。2011年初,在中国男子重剑水平滑坡、人才匮乏的窘境中,曾获得过奥运银牌、世锦赛金牌的王磊被动员复出。

  “复出的时候,没有明确说我可以回国家队,但我能以上海队队员的名义跟随国家队参加比赛,如果积分还可以,再考虑进入国家队打国际比赛。”队里说服王磊复出的时候,奥运积分赛已经进行过数站,这令王磊预见到了复出的难度,“没有时间了!”

  没有时间做恢复训练,他就开始参加奥运积分赛。一直被队友叫做“王胖”的他,面临的第一个困境就是减轻体重,“当时就想,先不要受伤,能跑掉一点体重也行。”在他每天的5小时训练中,有1个小时是用来跑步的,每天狂奔10公里,很快帮他减掉10公斤。

  2011年6月重返国家队,王磊就开始与爱妻顾御虹和女儿王淇萱两地相望,“国家队的网速根本没法视频聊天,能在电话里说上话就不错了,那时候女儿还只会咿咿呀呀……”这次复出让王磊错过了太多女儿成长的片段。

  王磊复出后参加了3站洲际比赛——亚锦赛他打了个人重剑第5名,对于匆忙上阵的他来说,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世锦赛没有打好,个人赛进了前64名;卡塔尔站个人赛杀进前32名。

  王磊承认自己有时候“真的想放弃”,“但是一想到自己和队友们那么辛苦才把男子重剑带到这个水平,不忍心看着重剑滑下来。因为项目轮换的关系,伦敦奥运会没有男子重剑团体,但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有这个项目,男团的积分一直在累积,如果排名掉到后面,就没办法再冲击2016年的奥运资格了。”

  今年年初,王磊知道自己已经无缘伦敦奥运会。因为韩国男子重剑的崛起,他们占据了亚洲的两张奥运男子重剑个人赛的名额,中国唯一的入场券属于世界排名相对较高的黎国介(微博)。王磊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黎国介的奥运积分赛比我打得多,他也是国家队的主要培养对象。”为这次复出投入了太多,但王磊并不后悔,“为了国家的需要”,他拼搏过了。

  两次奥运历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23岁的王磊以黑马之姿爆冷夺得男子重剑个人银牌后,他那催人泪下的成长经历才被揭开——他生命中最深的痛,是那场撕裂家庭的残酷车祸。“我14岁时妈妈就去世了,最辛苦的是我的爸爸,妈妈的去世让我一夜长大。那之前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每个周末带着7身衣服和7双袜子回家。妈妈去世后,我开始学着自己洗衣服,学着照顾自己。后来我每次拿到奖牌,只要是自己感到满意的奖牌,都会给妈妈看……”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和2006年世锦赛的金牌是王磊职业生涯中最满意的两块奖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王磊承受的压力远非四年前可比,那时他已经有了世锦赛冠军的头衔,头顶中国第一个男子击剑世界冠军的荣耀。2006年世锦赛的重剑个人金牌,让他成为众矢之的,更困难的是,男子重剑是竞争最激烈的剑种,偶然性也最大。

  奥运备战是如此的单调苦闷、令人窒息,王磊当时说——“生活是什么?累!精神上和体力上的双重轰炸!领导和教练都恨不得我们一天练上24个小时!精神上的压力一下子从天而降,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每个人都像绷紧了的弦,随时准备待发!每天都是大强度的训练:实战、体能、技术、分析、强化……”

  “时间是什么?每天的每天都在重复,知道临近比赛的重要性,但感觉人就在崩溃的边缘!每天累得回到宿舍连话都不想说,仪表根本顾不上,胡子不刮,省了;头发不理,省了;小样儿真叫那个憔悴!”

  “娱乐是什么?彻底没有了‘自由’,10点后上交电脑,一律不能看电视;晚上根本不能外出,除非请假的理由格外充分……”

  没想到,王磊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浸满了辛酸和血泪。男子重剑个人赛,王磊在32进16的比赛中刚一亮相,就被默默无闻的荷兰选手费尔韦伦淘汰。

  比赛中途突发变故,王磊有一剑没有刺中,他非常懊恼地摘下面罩,但手中有汗,结果面罩滑到了地上,王磊赶紧将面罩捡起来,和对手说“对不起”,和裁判说“不好意思”,但是裁判认为他是在摔面罩发泄情绪,就出示了红牌,王磊被罚掉关键1分,情绪受到影响的他最终输掉了比赛。赛后,这个1.9米的大个子像孩子一样在场边掩面痛哭……

  王磊重整旗鼓再战重剑团体赛,半决赛的最后时刻,王磊的对手是波兰名将莫蒂卡。44比44,最后的一剑,王磊选择了进攻,莫蒂卡被冲倒,仰躺在地,而王磊的胯部也受了伤,当两个人都踉跄站起来准备再战,裁判宣布莫蒂卡获胜……

  直到4年后的今天,当记者问王磊:“参加两届奥运会,记忆最深刻的瞬间是什么?”他感叹道:“运动员往往不会记得自己赢得多么精彩,输得最难受的那次却会刻骨铭心。”

  “那次决一剑,我被罚下去了,后来教练和队友跟我说,我们好不容易差点上了领奖台,却没有拿到奖牌。都怪我!为了这一剑,我一直做梦,做了两个月,梦里各种扭转,要么是我防守反击得手,要么是对手撞到我被罚下……”

  王磊诉说这一段令他刻骨铭心的经历时,四周的空气好像都凝滞了。那一刻,他眼里充满了无奈和不甘,四年前的伤痛,仍旧清晰。

  一段幸福姻缘

  2008年11月8日,王磊和顾御虹结束了8年的爱情长跑,携手步入婚姻殿堂。

  2000年,19岁的王磊没能参加悉尼奥运会,回到上海梅陇基地读书,在课堂上,他的眼前突然一亮——身高1.75米的漂亮姑娘顾御虹,这朵主攻田径200米和400米跑的“校花”追求者众多。王磊暗下决心,“我们重剑的俗称叫‘抢老婆’,就是搏命。在古代欧洲,花剑是宫殿里表演的剑术,而重剑是决斗用的,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谁赢了,美女就归谁!”

  王磊的“抢老婆”战术很直接,他向顾御虹要走了电话号码。过了两天,他打电话过去,“我是看看你留给我的电话是真的还是假的?”顾御虹当时就被逗乐了。王磊还问她:“你觉得我有哪些优点?”刚认识,顾御虹只能客气地说:“你呀,全是优点!”王磊顺势说:“我是有缺点的,只是现在缺少一个女朋友指出来。”几周后,顾御虹成了王磊的女朋友。

  没多久,王磊就惴惴不安地第一次“上门”了。他拎了两条中华烟,还有大包小包的补品。进了顾御虹的家门,刚坐下一会儿,他就紧张得出了一脑门子汗。王磊小心翼翼,有问才有答,顾御虹父母觉得这个小伙子憨厚老实让人放心,然后提出了“三心”要求——对击剑有事业心,对父母有孝心,对顾御虹专心。王磊一个劲儿地点头表决心。

  第二次“上门”是雅典奥运会后,王磊怀揣着男子个人重剑的银牌,再次来到顾御虹家。顾御虹回忆说:“王胖还像从前那样朴实,没有一点轻飘飘的样子。”

  第三次“上门”让顾御虹终身难忘——那是2006年5月20日,王磊借口第二天要去参加顾御虹表姐的婚礼,晚上回到家,就穿上西裤和衬衫走来走去,怎么也不肯脱。顾御虹后来才明白:“他在拖延时间,等着小兄弟们把一切布置好给他发短信。”

  短信来了,王磊拉着顾御虹走到家门口,一开门,走廊里都是玫瑰花瓣!“我当时一下子惊呆了,转身就往回躲,感觉好尴尬啊!”沿着花瓣一路走,大堂里有两幅3×3米的巨幅海报,海报上是两人的头像配上卡通身体造型——一幅是王磊跪在地上向顾御虹求婚,另一幅是王磊奥运会领奖的照片,只是手里的奖牌换成了结婚证。

  王磊单膝跪地,摸出一个装有工资卡的小盒子递给顾御虹:“嫁给我吧!”顾妈妈从家里走出来看到了这一幕,满心欢喜地对女儿说:“戆囡囡,你就这么答应嫁了……”两天后,王磊和顾御虹前往上海市静安区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

  北京奥运会后,他们终于举行了婚礼,顾御虹的一段真情告白令王磊潸然泪下——

  “8个年头相识相知,你一直忙于击剑事业,我们聚少离多,你看我这里有一个本子,里面收藏了我们一起去过的每个地方的点点滴滴,各种各样的票根我都留着,这是我们共同的回忆。你那么忙,我不怪你,希望我们以后一起把这个本子慢慢填满。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不会说肉麻的话,你总是误会我不在乎你,其实我真的很在乎你、很爱你、很敬佩你。你当初和我爸爸说的话,你都做到了,你是个有事业心、有孝心、有爱心的人!未来我们要一起把小家庭营造好,等到我们80岁的时候,回想起今天,仍旧会感到温馨和幸福。”

  2010年8月18日,王磊和顾御虹的女儿王淇萱出世,三口之家幸福而美满。

  再次期待复出

  在上海梅陇基地的击剑馆里,王磊穿着厚厚的海绵背心,戴上面罩,指导弟子练习搏杀,任由弟子一剑剑刺中肩膀……短短10分钟的训练,王磊已是大汗淋漓,他笑着说:“击剑教练真吃力,田径教练比较舒服,看秒表要轻松多了。”

  队员的衣物柜上贴着大大的字——“鬼”、“迅”、“侠”……这是王磊为他的11名新生代剑客弟子设定的“属性”,现在,他终于可以专心做上海男子重剑队的教练了。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惊艳夺银的王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面罩掉地的王磊,这个高大、乐观、散发着正面能量的上海剑客,将不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剑道上。伦敦奥运会期间,王磊会留在上海照常带队员训练,每周练6天,为全运会蓄力。

  回到教练岗位的王磊每周可以有3个晚上回家和妻女团聚。女儿王淇萱现在快两岁了,俨然就是一个迷你版的王磊,前不久王磊带上海队去韩国学习,韩国的队员打趣说:“你的女儿和你太像了,在马路上绝对丢不了!”

  谈起女儿的时候,王磊的眼睛满是温柔,“每次她看到我都要发嗲,会掉两滴眼泪,像在埋怨我怎么总不在家陪她。有时候晚上和她一起玩,然后再赶回队里值班,不看到她就想她,看到她就舍不得走了,她一叫爸爸,我的心里就受不了。”

  “这算不算是再次退役了?”记者问王磊,他笑着回答:“算是吧,不过我期待着再次复出!”看到记者吃惊地瞪大眼睛,31岁的王磊接着说,“明年全运会,我还会参加个人赛。”从年初到现在,王磊已经胖了5公斤,到时候备战全运会,他将再次经历魔鬼训练的煎熬,“有时候我也担心,要带队员,还要每天跑10公里,自己能吃得消吗?”

  记者:2009年全运会后你退役了,但是为了伦敦奥运复出,虽然付出了艰苦努力,也作出了许多牺牲,但没有拿到伦敦奥运门票。伦敦奥运会就要开幕了,你心情怎么样?

  王磊:有点不习惯。我17岁就进了国家队,似乎从懂事起,奥运会就总在身边,一切都是围绕奥运会的周期运转的,一到奥运会临近的时候,就会投入紧张的备战。这是我第一次在家里看奥运会的直播,不知到时候会有什么感觉,也许会很失落。

  记者:这次伦敦奥运会,你会通过什么方式关注中国击剑队?

  王磊:作为上海男子重剑队的教练,我会照常带队员训练,每周练6天。因为我们队里没有运动员获得奥运门票,所以这次我就不会去伦敦督战了,我会在上海为击剑队的队友们加油。击剑的重要比赛主要集中在后半夜,我想我会熬夜关注男子重剑的比赛,毕竟这是我的项目。

  记者:你能否分析一下这次中国击剑队的竞争态势?哪些项目是有希望争金夺银的?

  王磊:男子花剑团体是最有希望夺牌的,整体实力很强,但是因为比赛在欧洲,恐怕要考虑一些裁判因素,也许会因为裁判因素而受到一些挫折,男子花剑个人也有夺牌的希望。女子重剑团体的新老配合不错,要看临场发挥,前三名应该没问题,不过重剑的偶然性比花剑要大些,不确定因素更多。这次我们的男子佩剑团体实力不是很强,希望我的好朋友王敬之(微博)能有好的表现,上一届奥运会他输得蛮可惜的。王敬之也当爸爸了,我们有时候会交流一下当爸爸的心得,我会给他打打“预防针”:又要训练,又要照顾妻子和孩子,有时候真的顾不过来。

  记者:在你2009年退役之后,中国男子重剑也陷入了低谷,这次伦敦奥运会有机会吗?

  王磊:这次中国男子重剑只有黎国介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他的状态还可以,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心理压力也会小,希望他能够超水平发挥、有所突破。

  记者:除了击剑,你还会关注哪些项目?

  王磊:我特别想看游泳和田径。游泳我最关注刘子歌和孙杨(微博),孙杨是比我小一辈的运动员,他是很有实力拿冠军的。每次上海运动员一起搞活动,有时候会和刘翔、吴敏霞一起聊天,我特别期待刘翔的表现,也一直非常佩服他,在受伤、改技术之后还能保持这样高的水平。我一直和我的队员们说:要向刘翔学习。我还很关注花样游泳的比赛,上届奥运会团体获得铜牌,希望这次还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

  记者:北京奥运会和你一起夺得男子重剑团体第四名的队友们,现在都还在练吗?

  王磊:都还在练,都没有放下击剑,黎国介就要参加奥运会了。尹练池(微博)、董国涛已经退出了国家队,董国涛在辽宁队做教练兼队员,他和我不一样,练得比较多,不像我现在主要在带队员,练得比较少。尹练池明年全运会也有参赛任务。那时,我们4个人会再次相聚。

  记者:2013年全运会,你将再次复出,有什么目标?

  王磊:我第二次复出首先希望上海男子重剑队能取得好成绩,也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希望团体和个人都能进入前三名。实际上,我带的这批小队员已经练到了一定火候,是该出成绩的时候了。

  奥运会四年一届,许多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就被浓缩在这一个又一个四年中——大起大落,喜怒哀乐,充满着强烈的戏剧冲突。巅峰时急流勇退的运动员并不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或出于责任,或出于不舍,不得不恋战,在职业生涯的末期遭遇失败的啃噬。

  人生也是如此,无论你是否有过风光的过往,到了暮年,总会力不从心。

  中国运动员与世界各地的专业运动员一样,承受着成王败寇的运动规律。

  在一些概括城市男人特质的文章中,上海男人往往被定义为“物质型的小男人”。有趣的是,中国体坛最有统治力的男人姚明、刘翔都是上海男人,无论是形象还是性情,他们都不是小男人。身高1.90米、相貌俊朗、性格爽朗的王磊,也是一个上海大男人。

  练击剑的男人,总有一种优雅的绅士风度,击剑是寂寞的项目,平时关注度很低,只有到奥运会时才会来到聚光灯下。王磊应该是最讨记者喜欢的那类采访对象,因为他坦率、幽默,这种迷人的性格,源自他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和乐观态度。

  我关注王磊多年,见证过雅典奥运会他最快意的瞬间,也目睹过北京奥运会他最痛苦的时刻。转眼8年已逝,他已经三十开外,他把最火热的青春献给了剑道,支撑他的一直是深埋在心中的光荣与梦想。

  我曾和许多采访对象聊起过梦想,述说梦想的时候,他们的眼里会闪烁动人的光,无论这梦想是否能够实现,这梦想都曾令他们绚丽地燃烧,只是这些往往被我们忽视,我们更多看到的,只有那些站上至高领奖台的辉煌,而不是这些没能跑到终点的人们在路上的故事。

  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人生里的英雄,只要你为梦想坚持过、战斗过、哭过、笑过。从现在到伦敦奥运会,我们所努力想做的,就是在这带着墨香的方寸之间,与大家一起分享更多体育人的梦想、快乐、痛苦。他们就像镜子,也能帮我们体察自己的人生。

  ◆张 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王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