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名将畅谈再战奥运 回国后好好筹备婚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13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中国男子花剑团体名列第七,无缘奖牌,安徽名将张亮亮的本届奥运之旅也就此结束。按照奥运会开幕之前与张亮亮的约定,本报记者当天完整地看完了他的所有比赛,并在运动员休息室对他进行了专访。就参赛感受、失败原因以及未来打算,张亮亮畅所欲言。他说,他要在奥运结束之后,给未婚妻一个爱的交代,那就是举办早有打算但因为比赛而迟迟未办的婚礼。

  >>>谈失败原因

  队员准备不足心态急躁

  男子花剑团体赛首轮,中国队就爆冷输给了日本队。更遗憾的是,作为队中替补队员,安徽名将张亮亮首轮并没有得到出场的机会,手中的利剑还未“出鞘”,他就要和梦想说再见了!

  赛后接受记者专访时,张亮亮倒很坦然,“赛前,教练就明确告诉我,首轮不会让我出场了。他让我做好准备,后面的关键战役会随时派我出战。唉,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束了。遗憾是肯定的,但也不至于崩溃,奥运会的击剑比赛向来就是如此残酷。”

  在采访中,张亮亮也很直接地点出了队伍失利的原因,“日本队明显比我们准备得充分,他们是一种弱者的姿态,反正是输,干脆搏命算了,所以整场比赛他们的进攻都很凶。而我们显然是急躁了,在突如其来的被动中,我们太过着急,结果连丢几剑,差距一下就被拉大了。”

  >>>谈参赛感受

  每一根汗毛都竖了起来

  “练了击剑14年,这还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张亮亮说,“以前参加了很多国际大赛,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但奥运会的赛场跟那些完全不一样,站在这里,我的每一根汗毛都感觉要竖起来了。”

  中国队首轮即告出局,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原本替补的张亮亮,被王海滨推到了主力阵容中。

  两场比赛,6次出场,3胜3负,得到24分,丢掉25分,这就是张亮亮在奥运会赛场上交出的答卷。回顾自己的表现,他坦言,“第一场刚上来还是太紧张了,根本找不到状态,脑子里面一团乱麻。不过后面就好了,也打出了自己的水平,总的发挥很正常,我比较满意。”

  >>>谈未来打算

  给未婚妻一个爱的交代

  本次奥运会,中国很多运动员的父母、家人都赶到了伦敦,在现场为选手们打气助威。张亮亮却显得有点孤单,他的父母,还有未婚妻此次都没有来伦敦,而是选择在合肥的家里,坐在电视机前,为他加油鼓劲。

  张亮亮的未婚妻以前是安徽省田径运动员,他们相爱多年,由于张亮亮常年在外训练比赛,两人原本早就应该举行的婚礼,直到现在也没办。为了备战奥运,两人都是三、四个月才能见上一面,更多的是通过电话、网络来联系。“她也是运动员出身,所以很理解我的难处。国家队明天就将回国,我准备回合肥好好歇歇,陪陪她。”张亮亮说,“接下来会好好筹备婚礼,现在时间还不确定,到时肯定会通知你的。”

  >>>谈职业生涯

  再战奥运也不是没可能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张亮亮,奥运会结束,有没有想过退役?张亮亮一听,瞪大了眼睛,“你听谁说的?我还没老到要退役吧,再怎么说,2013年的全运会我肯定是要参加的,为安徽再争荣誉。再之后,我就没想过了,到时再看状态吧,如果状态好,而且有机会,再参加一届奥运会也不是没有可能!”本报英国伦敦电 特派记者 叶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