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公主曾觉得自己是丑小鸭 用金牌告别失恋阴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01:39  武汉晨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举蹦出“金镶玉”,从丑小鸭变成了人们心中的蹦床公主。去年,她经历了伤病的困扰、感情的变故、自我的否定,但凤凰涅槃,她在伯明翰世锦赛重回最高领奖台,用行动做回了自己心中的公主。伦敦奥运大幕将启,出征前,说:“改变自己,只为金牌。”

  从1995年被选到体校练体操,随后转练技巧,1999年底,何雯娜又从技巧转蹦床。由于当时福建省蹦床队人才济济,他们有意把富余的运动员交流到其他省市,“我听教练讲,当时来挑队员时,没人看中我,重庆、云南等外省市没有一个要我,说我基础太差了,只有浙江队的一个教练,他说你们不要,我要。当时真觉得自己就像是一只丑小鸭。”就这样何雯娜成了浙江队的雇佣军。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在第二年的九运会上,正是这个没人要的新手闯进了前八。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成绩飞速提高的何雯娜被当作接班人重点培养。2004年8月,中国蹦床队按计划将出访澳大利亚。可就在临行前10天,何雯娜突然“人间蒸发”。半个月后,何雯娜回到了福建省队——就此国家队开除了不辞而别的她。

  “我没的选择,蹦床就是工作,还得练。”于是10个月后,何雯娜就与队友一起站上了十运会的蹦床女团冠军领奖台。而凭借十运会上的出色发挥,国家队再次向何雯娜招手。“如果表现好了,是不是北京奥运会就有希望了?”何雯娜第一次对奥运有了渴望。

  丑小鸭成为最美冠军

  经历了风波后的何雯娜成熟了不少,专心投入训练。很快,她就以绝佳状态出征加拿大蹦床世界锦标赛,与队友一起拿下女子团体冠军,她自己也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之后,何雯娜迎来了自己的竞技高峰。2008年初的世界杯分站赛比利时站拿下亚军,5月的上海全国锦标赛上获得第二,到了6月,她在蹦床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个人赛冠军。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又凭借轻灵的动作和完美的空中姿势,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第38枚金牌。

  那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由于最大夺冠热门意外出局,使得决赛的形势一下子不明朗起来。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何雯娜,却有着初出茅庐的信心和胆量。一次次美妙的翻转,一个个精妙的飞翔,在国家体育馆的舞台上,她如天使下凡似在天边,又宛若人间。而随着她落下的一瞬间,人们记住了她那灿烂的笑脸,她也完成了从丑小鸭到公主的完美改变。

  改变现状做最美自己

  北京奥运会后,何雯娜和奥运冠军陈一冰恋爱了。去年8月初,羡煞旁人的金童玉女分手了。

  在那段灰色的日子里,何雯娜一边饱受着伤病的困扰,一边被失恋的痛苦折磨着,她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这两年我那么努力,那么拼命去训练,反而一点结果也没有。”有一天,何雯娜想通了,“不能自暴自弃,不到最后一刻我一定还要拼,我要用行动去做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公主。”

  3个月后,何雯娜重新证明了自己。在英国伯明翰蹦床世锦赛中,她两度站在了最高领奖台。失恋三个月的何雯娜用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宣告回归。站在领奖台上,何雯娜的笑容依旧甜美,她用行动,成为了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公主。“这就是体育带来的改变,这就是改变的意义。”

  凤凰涅槃,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何雯娜期待能在伦敦完美绽放。而过往的经历让她的心态变得非常平和,“很多人觉得我是奥运冠军不允许有失败,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曾经的辉煌已经过去了,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改变,再去参加奥运会,我想的就是成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

  从丑小鸭到公主的改变,何雯娜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感染到那些被忽视、没有证明自我价值的人,并激励他们去做出改变。(特约记者源源)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