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体操看点多:中国能否复制奇迹 男队死磕日本

  

  中新网7月18日电(张笑蓉) 伦敦奥运会不日开幕,体操赛场又将上演新一轮群雄逐鹿。同4年前相比,体操世界格局发生明显变动。女子方面美国队核心柳金泪别伦敦,中国队在完成新老交替后,实力有所下滑,俄罗斯队阵中也以新人居多;男子方面不出意外,决赛仍将在中日两位老对手间展开,内村航平将向个人奥运全能金牌发起冲击,而中国队则力争重现北京奥运的辉煌。

  究竟哪支代表队将问鼎团体冠军,群雄争霸谁将摘取全能金牌,中国体操队能否捍卫昔日霸主地位,又有哪支代表队将扮演黑马角色,让人眼前一亮。奥运体操赛场,看点多多,精彩纷呈。

  个人全能金牌将鹿死谁手?

  目前,在体操个人全能项目上,日本选手内村航平最具优势。这位日本队的领军人物,是体操世锦赛3连冠得主,实力不容小觑。近日有报道称内村航平为了全身心备战个人全能和团体,毅然放弃了个人跳马单项比赛的争夺。如此以来,他获取全能金牌的希望将大增。

  其他选手中,能够对内村航平构成威胁的着实不多。自杨威退役后,中国队中就难觅全能人才。陈一冰偏重吊环,邹凯的优势是跳马,至于滕海滨(微博),个人全能项目上同内村航平差距过大,冲金基本无望。

  女子方面,并没有一枝独秀的人物。4年前光芒四射的人物悄然落幕,程菲受困于伤病和状态不佳,已无缘奥运,北京奥运会全能金牌柳金也因选拔赛成绩不理想泪别伦敦,从而使女子全能金牌的争夺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最有希望冲击全能金牌的,当属美国队的韦伯和俄罗斯队的科莫娃。这两位选手也是2011年世锦赛女子全能的冠亚军得主。

  从实力上看,中国小将眭禄和姚金男(微博)有望冲击全能奖牌。眭禄曾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个人全能冠军,在目前的女队中属于少有的全能型选手。姚金男是2011年世锦赛全能铜牌得主,但两人的缺点都是大赛经验过少,心理素质不稳定,恐难以担当大任。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豪取8枚金牌中的7枚。此后,杨威、李小鹏、黄旭等功勋老将相继退役,中国男队也迎来了艰难的阵痛期。但伦敦奥运会,男队仍然有希望冲击5枚金牌,分别是团体、吊环、双杠、单杠和自由操。

  陈一冰的吊环是最稳的项目。尽管在难度上,意大利的莫兰迪和荷兰的范杰尔德同为世界最高难度,但他们的完成质量与陈一冰有很大差距。单杠方面,邹凯和张成龙(微博)是去年世锦赛单杠的冠亚军,难度也为世界最高。自由操上,邹凯和张成龙也具备挑战内村航平的实力。传统强项双杠,冯喆(微博)也将捍卫荣誉。发挥正常的话,男队应能收获3至4金。

  相比男队,体操女队面临的情况就更为严重。首先缺少了领军人物程菲,士气上会受到影响。同4年前相比,女队实力也下滑不少。在此次出征的五位队员中,眭禄的自由操实力是最强的,她曾获得世锦赛亚军,但自由操项目上高手如林,想夺得金牌并不容易。

  作为上届奥运会高低杠冠军,何可欣一度被寄予厚望,但最近两年她在国内外大赛中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小将黄秋爽近年表现出色,还曾夺得世锦赛夺得铜牌,又有独创的“黄秋爽转体”保驾护航,不过其心理素质难以令人放心。

  相比之下,平衡木最有把握。在该项目上,有上届奥运冠军、信任队长邓琳琳坐镇,而且还有技术和心理都愈加成熟的世界冠军眭禄,而去年首次亮相世锦赛便获得平衡木亚军的年轻小将姚金男也将带给人们惊喜。

  总之,2012年,失去主场优势的中国体操队,被普遍认为夺金数量将大缩水,想要复制北京奥运会的辉煌,难度不言而喻。

  

  不出意外的话,男团金牌的争夺将在中日之间展开。不过,与北京奥运相比,比拼将更趋激烈。在以杨威、李小鹏为首的“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男队团体实力大打折扣。反观日本男队,则在“全能王”、3届世锦赛冠军内村航平的带领下进步迅速。而中国队中领军人物陈一冰并不擅全能,备战中险些受伤的消息也让人忧心忡忡。况且伦敦奥运会将采用533的新赛制,这对全能高手匮乏的中国队来说更为不利。因此尽管中国男队近年来成绩一直领先,但在伦敦,体操男队并没有全胜对手的把握。

  但中国体操队历来重视团体项目,虽然在近几年的交战史中,中日团体分差由北京奥运会的7分多缩小至现在的1、2分,但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还是有夺金的实力。除此之外,美国和俄罗斯也都有问鼎冠军的实力,而罗马尼亚队近几年一直觊觎冠军,伦敦奥运更不会放过冲击金牌的机会。

  女子团体依旧是美、俄、中三足鼎立,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传统劲旅罗马尼亚队近两年复苏的迹象非常明显。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历史性的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不过接下来的两届世锦赛均与金牌失之交臂,仅获得两枚铜牌。2011年世锦赛上,女团成绩与冠军美国队相比差了将近7分,下滑趋势明显。前有劲敌,后有追兵,用前奥运冠军刘璇(微博)的话说:“能抢下一枚铜牌都非常不容易。”

  而强大而难以逾越的美国、厚积薄发的俄罗斯、重新崛起的罗马尼亚欲对冠军展开强烈竞争。俄罗斯阵容有世锦赛亚军科莫娃坐阵,将向韦伯领衔的美国队发起强烈挑战,罗马尼亚虎视眈眈,体操女团的奥运争金大戏正缓缓拉开序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