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队教练:中国不怵美国 4队具团体争冠实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4:2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 李丽)中国体操队24日安排了抵达伦敦后的第一次训练。中国女队教练王群策(微博)认为,中、美、俄、罗四队都具备女团争冠能力,中国队不惧怕世锦赛冠军美国队。

  王群策表示奥运会女团的5-3-3赛制(五名选手参赛,每个项目任选三名,三名选手得分都有效),大大提高了比赛稳定性的重要意义,无论哪支队伍,只要出现重大失误,或者小失误较多,都将错失冠军。一个项目的整体强大,也无法保证团体冠军。

  “美国队是世锦赛冠军,只看得分,很多人会感慨中美差距巨大。我们的世锦赛分差不到7分,而中国队出现了三次重大失误,如果将这三次重大失误避免,我们的分差就不存在了,”王群策解析了去年东京世锦赛上中国队的问题。

  世锦赛上,中国队选手谭思欣分别在自由操和高低杠上出现明显失误,黄秋爽也出现掉杠失误,这是中国队最终女团排名第三的主要扣分点。按照王群策的分析,谭思欣的自由操起评分是5·9分,只要表现正常,个人至少可以获得14·5分,但失误后的得分是11分左右,这就是重大失误的代价。

  王群策认同美国队的跳马整体实力出众,但平衡木和高低杠并不强,而这两项中国队具备实力,这就是中国队争冠的本钱。但如果中美两队都出现明显失误,俄罗斯和罗马尼亚表现得平稳恒定,这两支队伍同样有机会超越中美夺冠。

  “我对中国队有信心,我们有争夺团体的实力,美国队也并非一定能赢。只要我们保证每个项目、每名队员的稳定性,我们不害怕同美国队竞争。目前来看,现行赛制为比赛增添了变数,零失误在团体赛里的重要性要超过上难度。世锦赛只是一场赛事,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能将一次比赛的场景当成固定模式扩散和套用,”王群策进一步说明了团体项目的特点。

  在去年的东京世锦赛上,美国队在全能王韦伯的带领下夺冠。中国队由于失误过多,排名落后俄罗斯,位列第三。(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