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父母:透儿子名字来源 遗憾他和何雯娜分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7:3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地点:伦敦市郊多特莱特街

  时间:2012年7月31日

  人物:本报记者王志锋VS陈一冰加油父母

  “我为他加油的力量都在里面。”当陈一冰在场上拼杀时,坐在场边的陈云峰两手紧张地握在一起,这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期待。男团夺冠后,陈云峰夫妇希望进入赛场看看儿子和其他队员,在被告知没有证件无法进入内场后,两人才罢休,并表示晚上一定要喝杯庆功酒。父爱如山,当谈到陈一冰的童年,陈云峰能为儿子的趣事开怀一笑。母爱如水,当陈一冰母亲张秀智看到孩子夺得奥运金牌时,她非常激动,对孩子的期待尽在泪水中。

  7月31日,本报记者在陈一冰夺得体操男团冠军后,第一时间采访了陈一冰父母,听他们讲儿子的故事。

  小资料

  姓名:陈一冰

  出生地:天津市河西区

  出生日期:1984年12月19日

  身高:158cm 体重:57kg

  毕业院校: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训练专业

  主要成绩

  ●2005年 

  世锦赛吊环第八名

  ●2006年 

  世锦赛吊环、男团冠军

  ●2007年

  世锦赛吊环、男团冠军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男团、吊环冠军

  ●2009年 

  世界杯(克罗地亚站、斯图加特站)吊环冠军

  ●2010年 

  世锦赛男团、吊环冠军

  ●2011年 

  世锦赛男团、吊环冠军

  A 伦敦奥运

  亲赴现场为孩子鼓劲儿

  儿子是父母最大的牵挂,这一点奥运冠军的父母更为甚之。为给儿子鼓劲儿,陈一冰父母远渡重洋来到伦敦。

  新文化:来伦敦多久了?到这儿是为给孩子加油吗?

  陈云峰:到伦敦两天了,我们俩一起来的,主要还是给他鼓鼓劲儿吧。

  新文化:来这儿以后通过电话吗?

  陈云峰:刚下飞机的时候通过电话,但后来怕耽误他比赛,就一直没联系。

  新文化:陈一冰带领男团拿了冠军,准备怎么庆祝一下?

  陈云锋:具体还没想好,总之我和他妈妈都很高兴,而且我们是在现场看的比赛,当时那紧张劲儿就别提了。

  新文化:男团夺冠,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您对孩子有什么期待吗?

  张秀智:还是希望他继续努力,争取多拿金牌,我感觉他吊环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但体操比赛夺冠的因素很多,还是看发挥。

  B 儿时陈一冰

  运动天赋是遗传的 最爱吃土豆炒辣子

  每一位母亲提到儿子的成功,都像是在欣赏一件自己精心打造的艺术品,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新文化:我们想请您分享一下陈一冰小时候的故事,听说陈一冰的体育天赋是遗传的?

  张秀智:他的爷爷年轻的时候擅长百米、撑杆跳和兵乓球,还在单位的运动会上拿到过“金牌”。他爸爸练过滑冰,还差点练上杂技。

  新文化:为什么给儿子取名叫“一冰”?

  张秀智:当年,一冰的爸爸获得了天津市职工业余速滑比赛的第一名,而一冰又是冬天生的,所以才给孩子起名叫“一冰”。

  新文化:陈一冰平时爱吃什么?

  张秀智:一冰不爱吃太油腻的,他最爱吃土豆炒辣子,他小时候我经常给他做。

  新文化:孩子常年在外面训练,肯定有想家的时候,或者气馁的时候,你是怎么鼓励他的?

  张秀智:孩子最长一段时间5年没回过家,那时候都是我去看他,有时候想我们了就打电话,我一直让他坚强,孩子还是很懂事的。

  C 儿子的婚事

  何雯娜加油是个好孩子 我们非常喜欢

  陈一冰的未来是父母最为关心的,事业、婚姻、家庭,父母们总要为此心力交瘁。

  新文化:陈一冰有没有说过,伦敦奥运会后会选择退役吗?

  陈云峰:以前也谈过,但还没最后定,这还要看他的状态,争取再打一届全运会吧。

  新文化:即使不退役,陈一冰也到了适婚年龄,有没有为他的终身大事做考虑?

  陈云峰:我们当然着急啊,但这种事也急不来,还是要看缘分,我们是总催他的。

  新文化:此前陈一冰与何雯娜非常被看好,最后分手的原因是什么?

  陈云峰:分手的原因我们还真没问过,感情上的事儿他也不常跟我们说,我们一般只能知道开头,再告诉我们一个结果。但是何雯娜这个小孩我们还是非常喜欢的,她是个好孩子。

  ■记者手记

  父亲的三次微笑

  相对于刘翔加油父亲,陈一冰的父亲陈云峰在接受采访时更严肃,显然是“经验”没有刘翔父亲丰富。

  然而,采访的过程中,陈云峰还是三次不自觉地露出微笑。在谈到儿子夺冠时,陈云峰发出由衷的微笑;在谈到儿子名字由来时,陈云峰发出了自豪的微笑;在谈到何雯娜时,陈云峰笑着夸奖何雯娜是个好孩子,能看出陈云峰对何雯娜的喜爱。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志锋/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