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不应为别人失误喝倒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2:18  北京晨报

  男子体操团体赛中,中国队取得冠军,而预赛第一名日本队因多次失误,痛失金牌。令人难堪的是,面对别人的失误,转播解说员过于兴奋,说什么预赛是闹剧,什么高兴的不只是中国队……种种言辞,太失风度。

  重视胜利,这是人的本性,但在本性之上,总要有一道文明的安全阀,否则我们便会回到丛林社会中。

  令人不解的是,一边高呼奥运精神,一边却为“拜金主义”大开绿灯;一边怒斥别人只看胜利,一边又在奚落对手;一边在批评体制,一边又自觉地按相同的方式出牌……这是不是有点太分裂了?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从古至今,文明是博弈出来的,是不同意见激荡、参照、争吵而成。因为社会是丰富的,有人重视奥运精神,有人只看胜利,有人轻视荣辱,有人期盼对手失误……只有将这些观念放在同一场域中,通过实践来检验,则持负面价值的人们最终会明白:不言义,只言利,其行不远。

  如果取缔了这个博弈场,而是人为树立一个标尺,就会将道德实践与道德准则割裂开来,对于重视胜利的人来说:对手失误确实很高兴,为什么不能欢呼呢?为什么非要装矜持呢?或者,在各种压力下,他不得不表现得很公允、很悲悯,但这种未经实践、未经内化的道德,除了导致虚伪外,对人性是没有多少约束力的,一有机会,恶念便又有可能冒出来。 

  所以,要让一个社会充满善意和同情心,不能靠一元化和说教,只能走多元化和社会协商之路。

  蔡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