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为师弟高兴 为海滨遗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55  新京报微博

  □黄旭(悉尼、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成员)

  中国男子体操队以前两次夺得奥运会团体冠军,我都亲身经历了,伦敦奥运会,我没能亲临现场,在家里看电视,但和前方一样激动,一样紧张,最后夺冠的那一刻,我也是一样开心。

  必须承认的是,和北京奥运会相比,这次中国男子体操队面临的任务更艰巨,毕竟是在国外比赛,而且对手都不弱,老对手日本的实力只升不降,美国、俄罗斯、英国、乌克兰的成绩也是越来越好。而我们这边,滕海滨(微博)因伤退赛,郭伟阳(微博)临时顶替上来,临时换人也导致预赛很差,决赛前真是提心吊胆,情不自禁地捏了一把汗。

  比赛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我们中国体操男队以零失误的表现夺取了冠军,这也是男队史上第3次夺得这一项目的冠军。说到比赛,陈一冰和邹凯是让我最放心的两个人,毕竟我们一起并肩战斗过,我对他俩更熟悉,而他俩在比赛中也确实发挥最稳定,在各自强项上表现都非常好。比如说一冰的吊环,邹凯的单杠和自由操,都让人感到非常满意,也确确实实发挥了老队员的带头作用,发挥了奥运冠军的榜样作用。

  替补上场的郭伟阳表现也不差,他在奥运会比赛前两天才被调遣过来。一般来说,作为替补队员,很难有机会上场亮相的,估计他也没做好心理准备,没想到滕海滨突然受伤,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郭伟阳在预赛中失误很多,但就像我和李小鹏沟通时所说的,都这样差了,也就没什么包袱了,没什么压力了,难道决赛还能比这更差吗?事实是,郭伟阳很快就调整了心态,他在决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帮助中国队顺利完成了任务。

  我还要说说滕海滨,他是一名老队员,我也当过老队员,非常不容易,为了这届奥运会,海滨整整准备了8年,却在关键时刻退出了比赛,我真的为他感到遗憾,非常可惜。

  我们这些退役的老队员有个微信群,能够随时沟通,虽然我和邢傲伟在后方,但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并不比前方少。因为杨威和李小鹏都在前方,他俩随时会把最新消息发给我们,给我们通风报信,让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赛后我们也在第一时间给黄玉斌(微博)指导发去了祝贺,我觉得我还是中国体操队的一员,还在为这支王牌之师效力。

  有人说,这届中国体操男队的实力,跟我们北京奥运会拿到冠军的那批队员比要差一些。我觉得不能这样比较,不能拿杨威、李小鹏和后来的冯喆(微博)、郭伟阳比较,因为时间段不一样,没法比较,也不能硬往公式上套。队伍没有强弱之分,只有是否能拿到冠军之分,他们克服了困难,在最艰苦的条件下拿到了奥运会冠军,做到了最好,这就是一支完美的队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