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男团小伙都是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02  京华时报

  几乎每一个中国人小时候都接受过一种实物示范方式的教育——“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几根筷子并在一起才能强大”,这强调的是团队的力量。在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用无懈可击的表现将这个朴素的哲理演绎成一场荡气回肠的真人秀,这幕波澜壮阔的正剧的主题就是团队精神。 

  小将郭伟阳在资格赛中出现三次重大失误,中国队晋级决赛的道路因此变得惊险无比,但队友们没有人埋怨郭伟阳,他们给他打气甚至插科打诨,用轻松的氛围让郭伟阳放下包袱。“教练、队友都很信任我,那我也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决赛中再次担当重任的郭伟阳与资格赛时判若两人,出色完成了任务。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队友的信任和鼓励,“罪人”郭伟阳怎么能够在短短48小时内与整个体操队一起完成一次堪称伟大的自我救赎。 

  决赛零失误的奇迹使中国队的夺冠过程看上去波澜不惊,以至于外媒怀疑中国队在48小时前资格赛上的失误频频跌跌撞撞的表现是故意施放烟幕。实际上,中国队在奥运会开幕前先后遭遇沉重打击:在北爱尔兰进行最后备战期间,队长陈一冰和主力滕海滨先后受伤,其中滕海滨实在无法坚持才在资格赛前最后时刻摘下了体操服上的国徽。 

  看中国体操队决赛中的表现,给人以风卷残云般的酣畅淋漓之感,但更让我们怦然心动的,还是小伙子之间那种相互激励、相互鼓舞的浑然一体的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陈一冰、邹凯、冯哲、郭伟阳、张成龙,五个中国小伙儿的名字,你已经无法将它们拆分成十三个汉字,在这一时刻它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是一股完整的独立的精神力量。 

  人们普遍认为,在奥运会这样大型的综合性赛事中,团体项目的金牌分量一般要高于个人项目,就是因为在团体项目中,双方较量的不仅是个人的竞技水平,更是队友之间的信任度、包容度,默契度,甚至是相互间心灵感应的能力,这些无法用比分和数据统计的“软指标”源于比赛,但远远高于比赛。当今世界的男子体操舞台上,没有哪个国家的选手在动作难度和动作质量这些纯技术因素上敢放言拥有绝对优势,各个队伍之间的差别也将越来越集中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在这样的团队整体力量上。 

  有人哀叹:“不怕狼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在一个具有狼性的集体里,在狼的团队精神和血性的激励下,每个人都会是勇敢的狼。   (汉字狂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