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柔道暗藏一个奥运魔咒 8年前显灵今天又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3: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赛前被认为是最稳金牌点之一的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的佟文输了,今天一个让中国体育迷感觉不快的新闻。自打奥运会有这个项目以来,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五届奥运会中国拿了四届,“翻船”的04年也拿了并列第三,应该算是统治性地位。但打江山难, 守江山更难的俗话用在这里也说得通,无论中国有怎么样不世出的超级女力士,她们的辉煌篇章,顶多只在一届赛事里被人传诵,没有一个人能卫冕成功,能连续进决赛都没有。

  92年夺冠的庄晓岩,四年之后早就退役,而且96年那会她刚刚离婚,正在为自己的生活奋斗,哪里会想着柔道?亚特兰大奥运会代表中国出战的是孙福明,而决赛对手正是4年前输给庄的古巴人罗德里格斯,孙福明以小胜大拿下对手。但此后的她,虽然一直坚持在一线拼搏,但战绩一直不好,这个奥运周期的最好成绩不过是东亚运动会冠军,2000年奥运会,名额给了袁华,而孙福明成了袁华奥运特训时的陪练。

  00年奥运会,袁华凭借更有效的进攻,在一场无人得分的比赛中被判定战胜古巴选手贝尔特兰拿到冠军。01年她还在世锦赛以及第九届全运会上拿到冠军,并在她这种级别选手犯不着参赛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冠,整个势头非常好。但此后袁华突然淡出了比赛,里面原因复杂,袁华在后来自己也说:“当时也真没想到,九运会竟然成了我的告别赛。”

  不过04年奥运会,我们却见证了一位老将的重新崛起,她就是96年曾经夺冠的孙福明,8年的坚守,孙福明赢得了个人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宝贵机会,作为02年亚运会和03年世锦赛冠军得主,孙福明被普遍看好是奥运冠军大热,但30岁的孙福明,在半决赛中被贝尔特兰击败,最后只是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乌克兰选手夺冠,孙福明第二冠梦想破灭,而贝尔特兰和前辈罗德里格斯一样,非常不幸的来了个“二连亚”。

  为了08年奥运会,袁华复出了,但现在的她已经不在一线水平,孙福明一度也有冲动,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退役,代表中国最强力量的佟文成为最合适人选,在比赛里佟文5场比赛4个一本,最后在决赛里,在比赛还有15秒时一本胜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而逆转夺冠。后来,佟文曾因瘦肉精事件被停止比赛了一段时间,但复出之后,佟文的整个状态还是非常好,一站国际比赛,用一本从头胜到底的场面屡见不鲜,而这次也被认为必然卫冕,但她却倒在了半决赛之上。前面的选手无法卫冕,除了塚田真希,其他人或多或少都有个人因素阻挠,全力备战的佟文,还是未能逃脱无法拿下第二冠的女子78公斤级宿命,让人惋惜。

  回想一下,或许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就有某种暗示藏在其中,在当年佟文五场取胜的比赛里,四个一本,但还有一场靠有效分来战胜对手,那就是半决赛对古巴选手奥尔蒂斯,今日战胜佟文之人!显然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能扛住佟文不让她摔出一本之人,就应该是赢佟文最合适之人!前五届比赛,古巴选手很悲摧的拿了四届亚军,而且还是连续两个“两连亚”,这次若奥尔蒂斯夺冠,也是非常好的内心补偿。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