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禕骅踏足现代五项歪打正着 亚运首金创造历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7:1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本报实习生 张晓峰

  24岁的上海姑娘、亚运会冠军苗禕骅将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现代五项比赛。当年在上海游泳队默默无闻,却在现代五项中展现出过人的实力,苗禕骅有点“歪打正着”。

  1995年,原上海水球队教练徐鸣德去浦东挑选游泳苗子,7岁的苗禕骅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聪明灵巧、脑子“活络”。可是,刚刚开发没多久的浦东在硬件设施上还没跟上,新区没有一个温水游泳池,徐教练只得通过自己的关系,四处借游泳池给队员们训练。徐教练和小苗打起了“游击战”,哪个游泳池空着就去哪里训练,足迹遍布大上海。“浦东几乎所有的游泳池我们都去过,有时候还会包大巴去浦西训练。”徐鸣德说。

  找不到游泳池,苗禕骅就把时间花在陆上的体能训练上。恰恰因此,她在长跑方面的天赋开始显露,还拿到过浦东新区小学生800米比赛第一名,甚至超越了少体校的专业田径运动员。

  小学6年级时,苗禕骅进入市少体校游泳队,但是成绩并不出众。这时,徐鸣德建议说:“小苗,你跑步也不错,要不去练现代五项吧?只是会比较苦。”苗禕骅说:“只要能留下来,我都愿意。”没想到,曾经在游泳池里“迷失”的姑娘,却在现代五项的赛场上展露出无穷的潜力。

  2010年广州亚运会,苗禕骅为中国获得了首枚亚运会女子现代五项个人金牌,并和队友一起获得团体冠军,从此奠定了国家队主力的位置。亚运会的夺冠对苗禕骅来说只是初露锋芒,奥运会才是这位上海姑娘更广阔的舞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现代五项 苗禕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