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80岁的心脏”挡不住沸腾的梦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4:50  杭州日报
  姓名:张秀云   姓名:张秀云

  年龄:37岁

  项目:女子单人双桨

  参加奥运:三届

  实习生 谢燚成

  昨晚,在英国的伊顿多尼水上中心,胜利女神再次向张秀云加油背过身,她甚至吝啬一枚奖牌用以彪炳这位运动员拼搏的人生。但当一扇门关上,她的一扇窗却打开了,我们通过这扇窗得以窥见张秀云曾用不屈和理想铸造的人生金牌。

  她的运动生涯一开始显得很顺利。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张秀云还是处于花季的少女,但她和队友曹棉英站上了领奖台,这一站是中国女子双人双桨的“最高峰”,至今无人超越。亚特兰大的一战给她迎来了不少赞誉,被称作“未来的赛艇天才”。

  悉尼奥运会前,她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人生达到了顶峰,但是这也是她走下坡路的开始。血检不过关让她早早地离开了那届奥运会的赛场。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可以将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摧毁殆尽,一个是伤病,一个是年龄。

  到2003年,伤病开始纠缠她,“28岁的身体,80岁的心脏”,张秀云查出有心脏病,不得已她退出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没有强大的心脏支撑,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会选择放弃运动生涯,张秀云此时也处在选择的节点上,是该追逐梦想,还是放弃?何振梁先生的一番话让她重新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接着走下去!”此后的日子,张秀云是在治疗、休养和特训中度过的,其间她还当上了妈妈。即使发生了这么多的事,张秀云仍然在2008年奥运会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北京奥运会之后,又面临年龄问题。36岁,也许对于大多数普通的女人来说,这样的岁数是好好过日子的年纪,收入稳定,孩子也差不多升入了初中,日子似乎在一天一天的好起来,剩下的就是慢慢筹划孩子的未来了。

  张秀云却说她还要再拼一届,为中国再搏一搏金牌。此时她也已经习惯别人尊敬地叫她“老大”,对于心脏问题,张秀云也只是用“心脏今年好多了”草草带过。

  这个夜晚,张秀云的奥运生涯也就这么平静的谢幕。但张秀云留给我们的,很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