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04年险为奥运丧命 开英文博客外国记者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2: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冷彤

  今天,徐莉佳加油在女子激光雷迪尔级项目上获得奥运金牌,这是继殷剑(微博)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上夺得金牌后中国帆船帆板队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徐莉佳说:“我只是享受航行在海上时风一样的自由;帆船已经融入我的血液,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面前这个25岁的姑娘从容淡定,侃侃而谈。但又谁能想到,她曾因肿瘤无缘奥运,她曾因项目更改步履艰难,她曾因难以适应心生去意……

  这是一个怎样的姑娘?

  死里逃生

  6岁时,徐莉佳开始练习游泳,但四年之后的一天,她发现帆船比游泳更有意思,非常享受那种在一望无垠的大海上自由航行时风一样的自由。

  然而,12岁那年,她却差点被帆船“害”了。

  一次训练时不期而遇的风浪,差点将她带到死神那里。死里逃生后,徐莉佳却愈发热爱这个项目了,因为能够战胜死神,其他的又有什么可惧怕的?

  2002年,徐莉佳开始练欧洲级项目,但随着她技艺日益纯熟,命运又与她开了一个玩笑——左股骨长了一个瘤。虽然医生、教练和家人都建议她做手术,可她死活不愿意,因为一旦动了手术,就意味着无缘雅典奥运会。不过最终徐莉佳还是忍痛放弃了比赛,做了手术。事实证明,徐莉佳捡了一条命,因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脂肪瘤,而是一个聚细胞瘤,如果在3个月内不切除,就有可能变成恶性,不仅整条腿保不住,连生命都会有危险。两次死里逃生,让徐莉佳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让她在今后的人生中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

  再遭“抛弃”

  坎坷一直伴随着徐莉佳。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徐莉佳从事的欧洲级帆船离开奥运会,被激光雷迪尔级取代。就帆船而言,不同的级别,意味着不同的器材、技术和感觉。怎么办?徐莉佳只能改项目。她只能从零开始,慢慢适应。好在徐莉佳的底子好,她也逐渐适应了新的船型。2006年世锦赛,徐莉佳一举夺冠,这是中国帆船队的首个世界冠军。

  世锦赛后,徐莉佳全力备战奥运会。但是青岛的小风竟然让她在当年的奥运测试赛中名落孙山,原因是她更适应中风天气。徐莉佳只能通过多出常人几倍的努力适应小风天。首先,她要减肥,只有让自己轻一些,才能更多借上风的力量。其次,加大体能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为更多的摇帆做储备。减肥却要加大体能训练,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徐莉佳硬是扛了过来。

  心生退意

  徐莉佳在2009年全运会之后休整了一段时间,不仅因为腰伤,更是为了充电。

  “读书不仅是对我大脑的充电,对我身体也是比较好的调整,我才能在最后一年多的备战中有一个比较好的身子骨承受大强度的训练。”

  徐莉佳在上海交大学的是工商管理,她当时就想,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有全方位的提高,也才能在帆船事业上走得更高、更远。

  去年五月,徐莉佳恢复训练,“刚开始复出时挺痛苦挺难熬的,因为一下子从普通人的生活回到体育人的生活,严重不适应,身体反应特别大,有想逃跑的感觉”,“训练太苦了,而且这个项目对体能要求比较高,除了海上训练,每天还要花三四个小时在健身房”。

  徐莉佳最终还是没能跑成,因为领队将她“抓”了回来。“一个强大的信念支撑着我,而我后来也慢慢在赛场上找回了自己,我知道自己是割舍不下这份情感的,我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献给帆船”。

  奥运突破

  2008年8月19日,青岛奥帆基地升起了五星红旗,这是中国帆船队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奖牌,而为中国实现突破的正是徐莉佳。

  在北京奥运会比赛上,徐莉佳出师不利,第一轮过后排名24位,她及时调整心理,随后的比赛逐渐稳定,以第三名的身份挤进奖牌轮。奖牌轮,她一直稳定在前四名,最终获得铜牌。

  2012年8月6日,伦敦奥运会。徐莉佳一出发就处于不利位置,在与主要对手积分几无差距的情况下,奖牌轮必须拿第一才能确保冠军。徐莉佳表现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技术能力,“起航不顺利,但我并不着急,这只是一个开始,航线选择是我的强项,因此我没有灰心,而是一步一步追”。

  除了在绕第一个标时排名第二,徐莉佳的发挥越来越好,从第二个标到最后,牢牢把握第一的位置,再没把机会让给别人。

  如果说殷剑的金牌是中国帆板的第一枚金牌,那么,徐莉佳的金牌则是中国帆船的首枚金牌。

  在帆船尤其是大帆船日益职业化的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说,徐莉佳的金牌对中国体育项目结构调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花样人生

  经历过生死的徐莉佳更懂得充实自己的人生:她报学习班苦练外语;她在网上开通英文博客和其他国家运动员交流心得;她酷爱旅游,每次在陌生的训练地或比赛地结束任务时,一定拉上好友逛逛当地名胜……

  韦茅斯-波特兰港,徐莉佳一口流利的英语让外国记者吃惊不已。“她住在哪?英国还是中国?”“她在哪学的英语?”“她怎么说得那么好?”老记们私下里嘀咕着。

  或许是人生的历练,或许是大学的刻苦,不仅让徐莉佳的视野更开阔,更让她具备了国际“范儿”。

  金牌让徐莉佳声名鹊起,但她说,我不想成为名人,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中国人认识帆船,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参加里约奥运会,但我会享受与帆船在一起的每一天,因为,帆船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徐莉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