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峰得铜创历史 揭秘与父亲去世前拉钩约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7:47  大连晚报微博

  本报英国伦敦电 北京时间昨晚的伦敦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丁峰加油夺得一枚铜牌。尽管只是一枚铜牌,但这也创造了历史,因为这个项目上,中国从未拿到过任何奥运会奖牌。  

  北京奥运会以0.5分之差落选

  今年25岁的丁峰出生于无锡一个运动世家,父亲丁小平曾是职业举重运动员。丁峰12岁接触射击运动,19岁入选国家男子射击队,是当时最年轻的国家队队员。丁峰近两年进步很快,曾获得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亚军、2010年世锦赛亚军、2011年世界杯总决赛第4,目前世界排名第5。

  “可以说,如果没有父亲丁小平,丁峰难以站到今日的高度。”丁峰的启蒙教练冯网新告诉记者,直到离世,丁小平可以说是丁峰的半个教练。

  “2008年北京奥运会,21岁的丁峰最后时刻以0.5分之差落选。”丁峰母亲曹曦华说。

  父子约定

  征战奥运赛场夺取奖牌,这是丁峰和父亲的约定。不料今年6月,丁峰获得奥运入场券不久,丁峰的奶奶和父亲却在半个月内相继离世,对年轻的丁峰来说这是一个晴天霹雳。

  曹曦华说,丁小平被查出贲门癌的时候,丁峰正在美国参加世锦赛,为了不影响儿子训练比赛,家里人一致决定,暂时瞒着丁峰。丁峰最终摘得银牌,而躺在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丁小平,对着儿子的获奖照片连竖大拇指。曹曦华说,为了不让儿子担心,每次和儿子视频前,他爸总要强忍着痛反复清嗓子,让声音洪亮一些,视频时都是忍着痛坐起来。

  今年6月12日,丁小平病情恶化被送进医院,但他坚持不让向正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儿子说出实情。6月13日下午,丁峰飞回北京,见了父亲最后一面,见到儿子丁峰,已经说不出话的丁小平,伸出小拇指,示意儿子与自己拉钩。

  丁峰的母亲曹曦华这样理解这个拉钩的含义:“这是他和儿子的约定,他想看到儿子站上领奖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丁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