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玉琢称退役后想开奶茶店 为挣钱父亲做搓澡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22  深圳商报
侯玉琢称退役后想开奶茶店为挣钱父亲做搓澡工

  北京时间8月10日,中国选手侯玉琢加油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以下级决赛中,侯玉琢不敌英国选手琼斯,获得亚军。(新 华)

  深圳商报(微博)特派记者 吴吉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决赛赛场,听着满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呐喊,深圳姑娘侯玉琢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在震荡着耳膜。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此前的奥运会上,中国从未报名参加过女子57公斤级的比赛。这意味着,如果侯玉琢夺冠,就将是中国在这一级别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

  不过最后,侯玉琢却与成为“历史第一人”的机会失之交臂。她的决赛对手是英国本土选手,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紧张的侯玉琢以4比6败北,无缘金牌。在本该流泪的时候,侯玉琢却笑了,她说:“我不遗憾。”

  输给自己,金牌变银牌

  赛前,人们都很看好侯玉琢的夺冠形势。要知道,她在这个级别上的优势很突出。在2009年和2011年的世锦赛上,侯玉琢蝉联冠军,是中国首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跆拳道选手,这是陈中和吴静钰加油都没有完成的壮举。到了奥运赛场,她的“第一对手”、现世界第一的中华台北队选手曾栎骋,又在半决赛里意外落马,这更是给了侯玉琢登顶的绝佳机会。

  但是,与其说侯玉琢输给了对手,不如说输给了自己。占据着主场之利的英国选手琼斯,一上来就先声夺人。而战术较为保守的侯玉琢,一直处于被动防守的地位。接连因消极比赛吃到黄牌、红牌,更是扰乱了侯玉琢的心绪。“我真的尽力了,但是体能……决赛时腿有点软。因为使不上劲,所以没能做出什么动作”,侯玉琢赛后懊恼地说。

  而让她“腿软”的,除了体力的透支外,还有现场8000名主场观众的呐喊。“奥运会比世锦赛紧张很多,心理上要承受更多压力。这种纠结的心情没法形容,说不出来”,侯玉琢坦言,自己上午首战时就曾“紧张得控制不住情绪”。这种大场面,不到24岁的侯玉琢还是第一次碰到。片刻的迷失,导致最终的失利,侯玉琢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坦然面对,玉琢不遗憾

  纠结归纠结,侯玉琢很快又恢复了自己爽朗的性格:“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没能夺得金牌,但我一点也不遗憾”。

  的确,侯玉琢非常擅长“伺机而发”。比起早早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的“师姐”陈中、吴静钰,侯玉琢属于“大器晚成”类型——直到22岁才凭借世锦赛夺冠一鸣惊人。在此之前的2008年,职业生涯陷入低谷的侯玉琢甚至一度想过要放弃。父母知道后,连夜乘火车赶到训练基地给她打气。“为了多挣点钱供女儿训练,我给人看过摊儿、当过搓澡工。我对女儿说,爸妈苦点儿、累点儿都不怕,只要你能有所作为”,父亲侯勇的话点醒了侯玉琢。此后,她经历了蝉蜕一般的痛苦,终于在全运会和世锦赛上破茧成蝶。

  经过此次奥运会的洗礼,侯玉琢无疑将更为强大。就如同她的名字,是璞玉,只要加以雕琢,就必定能成器。现在,她只是缺少一枚奥运金牌了。那么,4年后的里约热内卢,请等着侯玉琢。

  女孩心思,最爱奶茶店

  练跆拳道的女孩,绝对不能有“玻璃心”,这注定是个饱受皮肉之苦的项目。“我训练从不叫苦,但我也的确没少哭”,侯玉琢说,自己不怕吃苦受累,只怕力不从心,“有时状态不好,就会控制不住自己。”

  流泪,显示了侯玉琢内心女孩的一面。其实,别看她在赛场上一副飒爽英姿的假小子样,脱下跆拳道服,她可是个不折不扣的温柔女孩。从小,侯玉琢就喜欢画画,还喜欢捏泥塑,现在她有空闲的时候会拿起女孩子的针线活绣起花来,在她的房间都是她亲自绣的十字绣。

  奥运摘银后,侯玉琢在被问及将来的打算时,很语焉不详地说了一句:“回去听安排”。但是其实,她早就对退役后的生活有了描画:“有时我还想,将来退役了,我就开个奶茶店,这应该很容易实现吧,投资不会太大,赔了也不会太心疼。经营好了,还可以在全国开连锁店”。世界冠军、奥运亚军的奶茶店?到时候不知道会不会开到深圳来。

  (本报伦敦8月1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