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李晓霞曾因紧张高烧被罚款 母亲:梦想终实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03  舜网-济南日报

  2012年8月1日晚,24岁的济南乒乓球(微博)运动员李晓霞加油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在这个夜晚,李晓霞的微笑与泪水都写在脸上。而在这微笑与泪水背后,既承载着李晓霞粉色的梦想,也包含着她职业生涯中灰色的浮沉,有成功时红色的喜悦,更有金色的奥运冠军梦。这一刻,李晓霞的光彩照耀全世界。

  粉 色

  梦想在济南含苞待放

  1988年,李晓霞出生在辽宁鞍山一个普通家庭。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晓霞在母亲厂里接触了乒乓球,第一次接触乒乓球的李晓霞便打得像模像样。1995年,未满8岁的李晓霞报名参加了鞍山化纺厂的乒乓球培训班。在学习打乒乓球的过程中,李晓霞表现出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以及在这项运动上的极高天赋。1997年,李晓霞在济南进行的“新星杯”全国少年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因为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李晓霞被济南皇亭体校陆洪珠教练相中。当时李晓霞还不到10岁。李晓霞的父母李刚、姜艳舍不得送她去这么远的地方,而李晓霞却开导父母说:“就让我去吧,那些国家队的队员不都得离开家吗?将来我要去国家队,先让我离开家试验试验吧。”从此李晓霞在济南开始了少年“乒乓球之梦”。

  红 色

  天赋加努力助她成长

  9岁的李晓霞虽然身体条件出色,但因为接受正规训练时间短,在与济南同龄的队员交手时并不占上风,为了能更快地进步,李晓霞放弃休息的时间,在皇亭体校由地下室改成的乒乓球馆里主动跟着陆洪珠加练。凭借着过人的天赋、不懈地努力以及教练的严格指导,李晓霞球技快速增长,仅仅一年时间,李晓霞便被当时的山东体工队相中,成为一名正式乒乓球运动员。

  在体工队,李晓霞遇到了德国归来的前世界冠军乔云萍。细心的乔云萍深知一名远离家乡的小队员不容易,所以在生活中她对李晓霞特别照顾。但在训练中,她对李晓霞却非常严格。正是这种严格让李晓霞的球技再度实现飞跃,2000年12岁的李晓霞入选国家二队,2001年进入国家一队,逐渐在国家队中崭露头角。

  灰 色

  浮沉中寻找自我

  2003年,李晓霞在国际乒坛已经小有名气,具备了在世界赛场上争夺金牌的实力。但是当时只有14岁的李晓霞在世锦赛开始前,发起了“无名烧”,高烧不退急坏了教练。去了好多医院都无法查出哪里出了毛病,最后,还是济南一名老中医点中要害:因为压力大、紧张造成了高烧不退。2004年冬训期间,国家队中安排了模拟比赛,李晓霞比赛状态非常出色,见谁灭谁,但是随后又突然连续低烧不退住进医院,当时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陆元盛一气之下给刘凯打电话说:“你赶快把她带回去吧,李晓霞不行。”虽然李晓霞没有被“下放”,但却被罚了1万元人民币还被停了两站公开赛的比赛。2007年世乒赛决赛中,李晓霞一路领先,但在最后时刻心理出现变化,最终遗憾败北,与金牌无缘。当时国家队主管教练李隼这样评价李晓霞说:“联赛打得不错,但球还是嫩,有缺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李晓霞也在各类比赛中有着出色、稳定的发挥,而且入选奥运名单的呼声很高。但出于种种原因李晓霞却遗憾落选。

  拥有绝对实力的李晓霞,一直在寻找突破各种“障碍”的切入点。

  金 色

  不懈努力终成功

  奥运会前,国家队在成都进行了集训,集训期间,李晓霞练得非常刻苦。因为乒乓球是必须拿金牌的项目,李晓霞给自己很大压力。刘凯看望正在集训的李晓霞时说:“妮儿,只要你放开打,这个地球上女子选手谁都打不赢你。”

  然而,伦敦奥运会决赛战丁宁加油,这是李晓霞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果能跨越丁宁这道关,李晓霞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在成就上都将往前迈出一大步。而以往与丁宁战绩负多胜少还是令外界为她捏了一把汗。在昨晚的比赛中,李晓霞明显要比丁宁坚强得多,打法明确,意志坚定,从她首轮比赛的磕磕绊绊,到最后决赛完全进入状态,其实冠军已经在向李晓霞招手。

  4:1毫无悬念地战胜丁宁,李晓霞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实现了济南运动员奥运征战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也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面前证明了自己。同样,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之后,奥运冠军注定会为李晓霞多彩的人生投下浓重的一笔。(本报记者 张清晨 见习记者 王蓓贝)

  母亲姜艳:晓霞梦想终于实现

  本报8月1日讯(记者 张清晨 见习记者 王蓓贝)李晓霞的母亲没有去英国现场观看女儿的比赛,今晚,她在济南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的陪伴下,在皇亭体校会议室内目睹了女儿的夺冠过程。从女儿开始比赛到最终夺冠,李晓霞母亲姜艳表现得十分淡定。

  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姜艳笑着说:“女儿夺冠自己心里特别平静,即使比分胶着的时候我始终在心里默默地告诉孩子,别着急,一分分地打。比赛结束后曾给孩子打电话但是没打通。”姜艳继续说:“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教练对她没有白付出,汗水也没有白流。平时知道孩子训练和比赛很紧张,也没有太多时间见她,只是通过电话或网络聊聊天。”对于女儿今后的发展,母亲姜艳又是如何设想的呢?“没有,所有事情看她自己的努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