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要培养成邓亚萍? 曾坐冷板凳终重生伦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3:51  城市晚报微博

  出生地:辽宁鞍山

  出生日期:1988年7月17日

  主要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季军,2007年世乒赛女单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女单季军。

  目标曾是成为又一个邓亚萍

  郭跃加油早在2004年她16岁的时候,就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并和老将牛剑锋一起获得女双季军。2007年她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夺得女单冠军,达到个人职业生涯巅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跃在团体赛中发挥出色,屡屡建功,收获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后面的单打比赛,她半决赛不敌王楠,在季军争夺战中,她战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再次收获了一枚铜牌,同时,这场胜利也确保了中国女乒囊括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单比赛的全部奖牌。

  把郭跃培养成又一个邓亚萍,这是中国女乒的最大“野心”。郭跃拥有与其年龄不相符的冷静和机智,充满杀气的眼神和倔强的嘴角,依稀可见当年邓亚萍的影子。

  从一姐到五大主力垫底

  但北京奥运会的单打比赛对郭跃有一定影响,毕竟那时她和张怡宁、王楠的水平都在伯仲之间。谁拿单打冠军都是临场几板的事。这种心理上的落差直接影响了郭跃的状态,她失去了迅速接班成为国乒一姐的大好机会。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苦坐在板凳上的郭跃遭遇了乒乓球生涯的最大挫折。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郭跃的情况在2011年更加严峻了,在她参加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全部6站比赛中,单打赛场上她始终无法突破半决赛。对中国女乒的主力来说,外战成绩是绝对不能忽略的硬指标。可是此时的郭跃外战接连输球,成了中国女队五大主力输球最多的队员,赢得艰难,败得惨痛,郭跃逐渐输掉了她在教练组心目之中的印象分。随着刘诗雯和丁宁加油等更为年轻的选手不断崛起,郭跃在女乒的绝对核心地位早已沦陷,她与伦敦渐行渐远。

  摆正心态伦敦重生

  由于性格倔强,从进入国家一队那天起,郭跃就是教练最“头疼”的弟子。因为性格倔强不服输,郭跃被教练寄予了厚望。但这样的性格也是把双刃剑,有时会让郭跃摆不正心态。再加上中国乒乓球队内新人辈出、竞争激烈,郭跃迷失了自己。随后,自感单打竞争已经落后很多的郭跃,把主要精力放在双打方面。郭跃去年一个赛季下来,双打一直保持不败。正是凭着这点,郭跃重新看到了伦敦奥运会团体资格的希望。虽然无缘伦敦乒乓球赛场女单的角逐,但帮助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赢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团金牌后,走出低谷的郭跃再次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郭跃在伦敦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不仅与李晓霞加油的双打继续天下无敌,在有限的团体赛单打出场时间里,她也都横扫对手。从这几场球看,郭跃的能力无需怀疑,她和李晓霞、丁宁一样,都是最优秀的女子乒乓球运动员。(记者 孙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