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乒乓总教练:马龙想获大满贯 他需要被逼出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3:41  北京青年报

  13岁进京训练 5个赛季连换3支球队 走出低谷迎接挑战———

  乒乓球

  在昨日获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的成员之一马龙,虽然不是在北京出生,但却和北京乒乓球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小时候,他被北京队的教练挑中,从辽宁来到这里训练,并日后成才,成为北京队的主力,再到国家队的一员。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作为教练,我的目标就是培养大满贯运动员,现在已经实现了(张继科),我下一个培养的大满贯运动员就是马龙。”

  ■骑自行车到北京队加练  

  马龙是辽宁人,5岁开始打乒乓球,13岁时来到了北京。“他从小就知道刻苦训练这四个字的含义。这一点令很多教练印象深刻。”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告诉本报记者。

  张雷说,马龙在小时候总会说起他父亲的一句话“练好了有包子,练不好有拳头”,“他的父亲对马龙的要求很高,马龙从小就体会到父亲对他的期望”。

  “那个时候,马龙小,他的父亲有时会坐着火车来北京看马龙。一下车就去先农坛体校,看马龙训练。见了面,两人也没太多话,马龙就继续在台子上练发球,他父亲就坐在场边,好几个小时可能都没一句话。”张雷说。

  还有一个例子,也令张雷印象深刻。马龙在2004年的时候骑着自行车,晚上到北京队加练。“那会儿马龙已经在国家队二队了,但这个运动员觉得当时球打得不太好,就晚上到北京队,让我再陪他练。”张雷说。马龙那个时候,每星期差不多都要去北京队三次,一练就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前后持续了几个月的时间。“我觉得那段时间,我长球特别快。很多人都说我有天赋,但我觉得自己一直都是个刻苦的运动员。”马龙说。

  ■曾“四处漂泊”但心系北京队  

  虽然马龙不是北京人,但是他对于北京队的感情很深。“这里培养了我。”马龙的话不多,但字字都是肺腑之言。马龙在进入北京队后就被重点培养,可是中间由于北京队降级,马龙不得不“四处漂泊”了很长的时间。

  2006年,北京乒乓男队降了级。后来,马龙在五个赛季的时间,换了三个乒乓球超级联赛的队伍。

  “我还是想在北京队打。”马龙有次对记者说,“我真的喜欢在北京队打球的日子,和队员、教练沟通都和在其他队不一样,我还是想回来打球。”虽然不在北京队,但马龙和北京队的联系却一直没断过。张雷说:“每次他给我打电话,绝大部分内容都在问北京队。这孩子的心一直在这里。”

  ■终于走出低迷的日子  

  就和北京女队的丁宁一样,马龙的职业挫折也是在2010年。还是在莫斯科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马龙在团体决赛的第一场中输给了德国队(微博)的波尔,这场球令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走不出来。

  张雷说:“那段时间,我和秦志戬(马龙国家队的教练)聊过,他说这会儿是马龙一个很大的坎儿,顺利走出来了,以后将受益。走不出来,可能这孩子就没太多心气了。”

  坎儿总算是过去了,但花去了小半年的时间。张雷说,莫斯科世乒赛后,马龙大部分时间还是要打联赛,但只要有机会,他就去找马龙聊聊。“马龙是一个心里有事喜欢一个人待着的人,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帮他快点恢复,别一个人把事情在心里消化。”张雷说。

  张雷说,他觉得马龙好起来了,是在一次电话交谈后。“有次,我给他打电话,前边先是说了些其他的事情,后来也不知怎么又说起世乒赛了,我问他现在心里怎么样了,他说,‘我都能看当时的录像了。’听完这句话,我心里觉得这孩子走出来了。因为那会儿秦指导说,马龙一直都不愿意重新再看那场球的录像。”

  ■还没有实现的梦想  

  马龙昨日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张雷说:“其实,马龙的梦想还没有完全实现。他很早就告诉过我,自己想获得男子单打的大满贯,就像老瓦、刘国梁、孔令辉一样,但还没有成真。”

  2011年中国乒乓球在上报国际乒联参加男单的两人名单中,没有马龙的名字。这和他在2010年和2011年世乒赛上不算出色的表现有着直接的关系,“他那时跟我说,看来得等到巴西奥运会上去实现了。”张雷说,“我听完,笑着和他说,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想得开了,他说想不开又能怎么样,也就这样了。”

  马龙的心态看似轻松,但可能反而是更重了。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马龙的天赋可能是乒乓球队里最高的,但这孩子就是思想包袱太重。单打没报上后,我觉得对他是个很大的刺激,不过你得相信马龙,相信把他逼到一定程度上,他是会出来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