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羽或被逐出奥运大家庭 三大硬伤绝非空穴来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7: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戴玉亮

  日前有众多媒体援引日本媒体的话称,乒乓球(微博)有被逐出奥运会的危险。基于三点理由,这绝非空穴来风。

  一是奥运会一直在进行“瘦身计划”。主要措施就是将一些普及性不广,在全球缺少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项目从奥运会中拿掉。本届奥运会,男子棒球和女子垒球不幸成为第一批牺牲品,没有出现在伦敦的舞台上。因为这俩项目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欧洲不活跃,所以国际奥委会(微博)取消了这两个项目。本届奥运会增加了女子拳击,给了3个级别共36名选手的名额。为了不扩容,男子拳击被迫减少了一个级别,匀出36个名额给了女子拳击。这也是我国选手邹市明(微博)加油上届奥运会参加的是48公斤级比赛,本届参加的是49公斤级比赛的原因。

  二是乒乓球中国一家独大,奥运会上连续包揽4金,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这项运动的推广。不要说西方人这样说中国乒乓球是眼红,是羡慕忌妒恨。事实上,当任何一个项目的所有冠军长时期内被一国独揽时,这和行业垄断没有什么区别。时间久了,那些陪你玩的人还会有兴致吗?配角走了,你就只能唱独角戏了。

  三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大量乒乓球运动员。这些原本中国国籍的选手,改变国籍,过一两年就会代表各个国家出现在世界大赛上,致使这项运动正在变成华人的游戏。据了解,以往在这项运动上曾积极对抗中国队的瑞典、丹麦等国家基本上放弃了抵抗,不再在这项运动和本国球员身上投入大量资金。长此以往,乒乓球非但不会加快普及,反倒在世界版图上的领地越来越小。

  国际乒联的一位官员表示,现在不仅奥运会,就连世锦赛也变成了中国人自己的游戏。这已经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关注,他们或许会讨论在2020年奥运会取消乒乓球项目。还有一种说法是,下届也就是2016年巴西奥运会先取消乒乓球男女团体,到2020年完全取消乒乓球项目。

  面临这种危险的还有羽毛球(微博)。继在世锦赛上实现冠军包揽后,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拿下了全部5枚金牌。尽管世界羽联和国际奥委会等规则的制定者通过修改规则、限制参赛选手席位等各种手段,试图阻制中国队的包揽计划,但中国队最后还是包圆了。这本身就足够引起重视,更何况本届奥运会上羽毛球女双还闹出了“假打”事件。世界羽联为什么处罚运动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想被国际奥委会就此事抓住把柄,从而有充足的理由把羽毛球从奥运会中驱逐出去。

  对于处罚“假打”运动员,中国体育代表团态度坚决,一再声明称要永远把奥林匹克精神放在首位,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面上道歉,实际上内心相当不满。他批评世界羽联没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的组织。如果是李永波这样的思路,恐怕羽毛球早已从奥运会大家庭中消失了。你一个小小的羽联,是没有资本和国际奥委会对抗的。

  如果真到了乒乓球或羽毛球不再是奥运会项目的那一天,“李永波们”会为今天包揽的沾沾自喜后悔吗?到那时,又有谁会站出来为此负责呢?我相信,有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推卸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