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乒乓球拿金牌不容易 一场球影响队员一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伦敦奥运中国女子乒乓球(微博)(微博)队作为本届赛事的女团冠军做客新浪、华奥联合录制的《冠军面对面》节目。访谈中施之皓教练与我们谈到了对于女单决赛的判罚。     

  在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决赛中,裁判判罚过严引起争议,而据了解这名决赛裁判自己都不会打乒乓球,施之皓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个事我们都知道,以往也有这种现象。尤其像这场决赛,本应该展示更精彩更激烈,可能因为裁判一些因素,没能够完全展现乒乓球的魅力。作为国家乒联、乒乓球组委会、裁判委员会通过这件事也能认识到、看到,如果不会打乒乓球的人来执裁,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出现对乒乓球形象不利的现象。因为没打过乒乓球他就不会感受运动员场上心理变化,或者一分两分错判、误判,将会影响到运动员接下来的发挥。

  对于外界经常讨论的乒乓球“新一姐”,以及女乒的领军人物,施之皓谈到其实内部并没有去这样选择:“我认为搞竞技体育可能跟业余爱好者、包括媒体朋友,对这类事情看法都不同。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现实的,不能单一说哪位是领军、核心。08奥运周期的张怡宁王楠,也是通过自己努力,在多年比赛中取得很好成绩,才被大家真正认可,也成为让我们团队教练能够信任的核心人物。”

  而施之皓教练也指出,在过去的这个奥运周期,女子乒乓球队的核心问题是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尤其是在莫斯科失利之后。但是施之皓教练说,相信在奥运之后一定会出现领军人物,一定会有核心。随着女子乒乓球单打比赛落下帷幕,施之皓说,现在队中形成了“双核”:“我现在可以跟大家说,中国女乒队至少在今后一个周期、甚至两个周期,我们是‘双核心’的——李晓霞加油加油和丁宁加油加油,双核这样可能更保险。”

  乒乓球作为中国传统的优势大项,和跳水、羽毛球(微博)(微博)一样,都被称为“梦之队”,但施之皓教练却认为挑战仍然存在:“即使是现在,我们也受到全世界威胁,所谓的我们目前这些优势项目,都会受到挑战。”

  施之皓教练也不忘幽默一把:“哪天做个噩梦,也是‘梦之队’啊。我认为竞技体育的偶然性是它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魅力就在于不确定性,大家知道结果就没有意思了,有一些闪失意外都是情理之中。真正从事竞技体育行当的人,大家都能够正确看待,梦也好,不梦也好,对我来讲每次参加大赛都是做一场梦,只是好梦、美梦还是噩梦的问题。乒乓球跳水可能好梦的时候多一些,噩梦少一些,而这次又做了个好梦。”

  许多人也觉得乒乓球这个项目是中国十拿九稳的项目,施之皓并不认同。“因为似乎最后每次都有个完美的结果,但是过程非常艰难。用我们行里的话来讲‘一分球会影响一局,一局会影响一场,而一个运动员一场球会影响一生’。可能对别人来讲你不亲眼看到经历,你不会相信,都以为乒乓球睡着大觉都能拿冠军。但真的不是这样。运动员非常非常不容易,他们要承受经历的一些东西并,不是他们这种年龄应该去承受面对的。”

  “因为外面都认为乒乓球必须拿金牌。我们的难度在于自我,说我们有优势,尤其团队优势,这不可否认。但如果说要百分之百拿牌,那竞技体育不可能这样。如果是百分之百,这个项目真的该取消了,因为它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没有了。”施之皓教练认为,乒乓球不可能百分之百拿金牌。

  而国人一方面觉得赢球没意思,而另一方面也不允许乒乓球队输球。“我们半决赛打完,所有人都说,中国乒乓球真的没意思;决赛输给新加坡,哟,有看点了。有人跟我开玩笑,施导,你用自己的痛苦换来了很多人的快乐。有人看到乒乓球输球是新闻,赢球就太正常了。确实我们运动员、教练员、整个团队付出了很多。而我们乒乓球队赢球,人家并不能完全接受;但一旦有闪失输球,人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在施之皓教练心中,责任越大,压力也越大。

  (水墨丹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施之皓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