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首战大梅亮相关注度高 塞队阵容不整留契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0: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2年伦敦奥运女排(微博)小组赛首轮争夺将于7月28日展开,届时中国女排加油将迎战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女排。分在“死亡之组”B组的中国队要想在小组赛中获得好的排位,首战塞尔维亚不容有失。本场比赛也将成为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抢分的关键场次。

视频-中国女排热身对英国 王一梅适应比赛节奏媒体来源:CCTV.COM

  对阵塞队胜少负多 对手阵容不整提供契机

  塞尔维亚女排是伦敦奥运周期进步较为明显的球队,特别是去年大奖赛斩获季军以及在欧锦赛中加冕更是让该队跻身强队之列。在奥运小组赛首轮较量中就遭遇塞尔维亚,对于这个奥运周期与对手交锋战绩欠佳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首战能否拿下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的对手将对中国女排的小组出线形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伦敦奥运周期中塞两队在国际排联举行的正式比赛中四度对垒,中国队一胜三负处于下风。10年世锦赛复赛第二轮中国女排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局以1-3落败;11年大奖赛漯河站中国队再次以1-3告负;随后进行的总决赛小组赛首战中国女排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没能顶住对手的反扑在决胜局以16-18惜败遭遇对阵塞尔维亚的三连败;去年11月的世界杯赛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逆转战胜塞队斩获了这个奥运周期与对手交锋的唯一一场胜利。

  尽管近年来中国与塞尔维亚交手在战绩上处于下风,但是对方本赛季状态较差以及多位名将缺席伦敦奥运还是为中国队斩获首战胜利提供了契机。此次出征伦敦的塞队多名选手缺阵,特别是这一奥运周期先后在主攻位置担纲主力的尼克里奇、莫尔纳、马拉古斯基和马莱塞维奇悉数缺席使得该队的强攻实力和攻守平衡都受到了影响,主攻线波动骤增也让塞队的奥运征程充满了变数

  王一梅(微博)加油亮相关注度高 拼发球限制副攻关成败

  首战对垒塞尔维亚的结果对于中国女排的奥运前景影响重大。尽管塞队阵容并不整齐,但是该队网上实力突出对中国队有着较强威慑力。被寄予厚望的王一梅在伤愈复出后能有怎样的表现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面对网口实力较强却在保障环节相对逊色的对手,中国女排在拼发球和限制对方副攻突破上收效如何将对战局产生重要影响。

  大奖赛前意外受伤的王一梅在经历了与伤病的顽强斗争后如愿出征伦敦。作为中国女排主攻线上最具强攻突破能力的选手,她的恢复情况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球队的走势。主帅俞觉敏此次仅带三主攻出征伦敦也对王一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能否顶得住不但事关球队技战术的实施,也将对队伍的信心和士气产生重要影响。考虑到王一梅伤愈时间不长且尚需实战寻找比赛感觉,首战塞尔维亚我们也不该对她有过高要求,队友也将尽力分担她的压力。

  保障环节较为出色的两大主攻尼克里奇和莫尔纳双双缺席使得塞队的攻守不平衡加剧,这也将成为中国队的突破口。虽然老将久里斯罗最终回归,但是塞队依然以年轻选手为主,心里承受力较差让该队更容易出现波动。中国女排要抓住这一点做足文章全力给对手施压,尤其是拼发球是重中之重。一旦塞队在接发球上出现问题,不但将影响到两大王牌副攻拉西奇加油、维利科维奇的突破,也极有可能让该队在其它环节出现连锁反应。强攻实力受损后的塞尔维亚对两名副攻的突破更加仰仗,限制对方副攻发挥的同时,加强对两翼选手高点强攻的拦防是关键。在全力限制对手的同时,中国队要力争将速度优势发挥到极致并且掌握好自己的节奏。

  与首战对手塞尔维亚相比,中国队在技术实力和过往交锋战绩上都不占优势。奥运小组赛首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女排姑娘要想连闯心理关和技术关并非易事。在两队整体实力相对接近的情况下,承载了国人高期望值的中国女排要想在首战中顺利过关,卸下思想包袱立足于拼是争胜的前提。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