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长城助女排开门红 替补给力全队收获自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7:13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2012年伦敦奥运会排球小组赛B组比赛中,中国女排(微博)加油迎战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女排姑娘们连胜三局逆转取胜,上演绝地大反击,副攻手徐云丽(微博)加油成为一道城墙,她的拦网扭转了战局。  

  身处死亡之组 不容有失

  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共有12支队伍分为两组,先进行小组单循环,两个小组的前四名晋级八强。中国队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B组,同组的除了塞尔维亚,还有美国、巴西、土耳其和韩国。因为A组有意大利、俄罗斯两支强队,在八强交叉淘汰中,只有在小组赛尽量争取好名次,才有可能在淘汰赛首场避开强队。出线形势不乐观,中国队首场比赛不容有失。

  正因为如此,首局比赛中国姑娘们显得非常紧张,没有发挥出真正实力,以16比25输掉首局。第二局开始之后,中国女排逐步放松心态,越打越好,以25比18扳回一局。后两局比赛中,中国女排开始完全占据上风,分别以25比13和25比12轻松获得胜利,从而以3比1击败塞尔维亚队。 

  替补神兵表现抢眼

  本场比赛徐云丽是中国女排的亮点,她在第二局首发之后,攻防两端都表现极佳,成为球队反败为胜的第一号功臣。整场比赛,徐云丽拦网和进攻全面开花,作为替补神兵,徐云丽的表现震撼伦敦,让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见识了中国女排的板凳深度。徐云丽早在陈忠和时代就入选了中国女排,但当时在人才济济的副攻线,徐云丽的高度不及赵蕊蕊(微博)加油,很长一段时间,徐云丽都是尴尬地作为替补,很多媒体把她生动地称为中国女排的“第一替补”。

  去年世界杯,徐云丽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在主力副攻马蕴雯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徐云丽多场比赛替补登场,她的平冲发球很有特点,多次让对手一传不到位或者半到位,为中国女排组织防守反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副攻手,能够拥有出色的发球技术难能可贵。对于此前进攻饱受诟病的徐云丽来说,此役的发挥堪称近段时间比赛的上乘之作,不过擅长拦网的福建高妹在进攻上依然有潜力可挖。

  大梅子状态未调到最佳

  本场比赛王一梅(微博)加油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但是她还在调整状态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主教练俞觉敏说:“王一梅已经两个多月没打比赛了,还未到最佳,首局将她换下是让她冷静一下,逐渐适应比赛慢慢感觉。”王一梅表示自己伤势并无大碍,只是开始阶段还有些紧张,她说:“脚伤怎么样,比赛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全力以赴地去拼。刚开始每个队员都很紧张,都想有一个好的开局,所以打得比较紧。第一局我觉得自己上场还是有一些担心,可能自己过于保守,还是没有完全放开。后来想,放不开的话,脚也是这样了;所以就放开打了,打成什么样算什么样。”

  开门红让姑娘们收获自信

  俞觉敏回顾比赛说:“第一局可能有失常,但是后面的比赛应该说打得很好。总结比赛,就是我们首先要自信,第二要有耐心,打我们自己的,不要跟着对方的节奏走,把我们自己的节奏打出来,然后去找反击对方的机会。第一局我们不适应对方的发球,包括对方进攻的节奏。今天我们的队员对困难准备得比较充分,第一局虽然输了,但还有自信,没有动摇。还有就是应变比较快,应该说伦敦奥运第一场比赛,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取胜,我想对后面的比赛有很多帮助。”

  第一场比赛中国女排开门红,为后面打下了好的基础,也让这支年轻的队伍收获了自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