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峰用奖金替父母还债 家人5口住32平米陋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02  东南快报微博

  在中国男举经历了56公斤级、62公斤级的失利之后,厦门的林清峰加油终于为中国男子举重拿下一枚渴望已久的金牌,这也是福建健儿在伦敦赛场的第一枚金牌。昨天赢下比赛的林清峰振臂庆祝:“我要为中国男举正名。我必须要守住69公斤级这个阵地,在举重界没人能撼动中国的强大。”    

  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昨天也表示,林清峰的夺冠一扫之前的阴霾,也让福建举重队的压力减轻了点,希望中国男子举重在林清峰之后,能够再次为中国力量正名,也希望其他项目的福建健儿趁着这阵风,一鼓作气拿下更多的好成绩。

  “我以为自己拿到金牌后会哭,可哭不出来。我来这里的目标不是只为了拿到金牌后的激动,我是想捍卫中国男子举重的荣誉。所以我不能哭,我要站得比谁都高。”——林清峰

  赛前全队教练开会到两点

  林清峰昨天是顶着压力来参赛的。中国男举之前已经丢掉了两枚赛前被认为是“必保”的金牌。“今天反正就是豁出去拼了,我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

  林清峰在当天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5次试举成功,最终以抓举157公斤、挺举187公斤和总成绩344公斤夺冠。

  赛后记者问,“你是不是心态特别好?”

  林清峰透露说,“其实我来伦敦之前比他(陈文斌)还紧张。但到以后,我反倒没有把这次比赛当奥运会,只是把它看成是一次特训。”

  “赛前我的心理状态比谁都差,但今天一早起来全都好了。”23岁的林清峰,有着超乎他的年龄的沉稳。

  林清峰说,“我今天证明了自己,虽然没有打破世界纪录,还不能说‘我行’,但别人今后不能小瞧我了。”

  赛前承受着重压的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赛后激动地说:“林清峰今天上演绝地反击!”他透露,昨天62公斤级失守后,全队教练开会到凌晨两点,全队决定“豁出去了”。让陈文斌感动的是,平日少言寡语的林清峰赛前反来安慰他说:“您今天不要担心,我感觉特别好!”陈文斌含着泪说:“今天这孩子发挥得特别好!”

  全家住在32平方米的陋室中

  昨天,在厦门,林清峰的父母也熬夜观看儿子的比赛。不过当比赛快开始时,众多亲朋好友和各路记者纷纷赶来,让本就不宽敞的林家显得拥挤。

  林清峰家境贫寒,至今林志仁夫妇依然和女儿女婿以及刚满月的小外孙,住在只有32平方米的陋室中。林清峰每次回家,只能和父亲挤在6平方米的卧室里。夺冠之夜,家里挤不下人,最后厦门体育局的领导把林清峰的父亲和一帮亲友们都接到体育局的会议厅一起看比赛。

  林志仁坐在第一排为儿子加油,林清峰每次出场会议室都是一阵欢呼,唯独老林表现得很淡定,但是也难掩内心的激动和紧张。当儿子终于夺冠,全场欢庆的时刻,老林刻意躲开了镜头,流下了热泪。

  而林清峰的母亲没有和大家一起来到会议室观看比赛,她选择留在家里为儿子祈福。这也是清峰母亲多年以来的习惯。“这几个月来都吃不好睡不着,终于等到今天了,儿子这么厉害,我真的太高兴了。”

  父亲曾反对儿子练举重

  “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他勇攀高峰!因为我们是困难家庭,孩子必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林志仁赛后终于道出了林清峰名字背后蕴含的期许。

  据了解,林志仁是个搬运工,母亲叶雀是清洁工,收入很有限。直到2009年全运会拿到奖牌,林清峰才用全部奖金帮家里还清了四五万元的债务。而当初儿子选择举重,林志仁一开始是不乐意的。林志仁只有161厘米,母亲也只155厘米而已。小学4年级,林清峰的个子只有120厘米,但是爆发力惊人,起初在校队练铅球,但铅球需要高度,以林清峰的身高并不是很适合。后来教练就建议他练举重。但林志仁担心练举重会影响儿子身高,坚决反对。

  后来,林清峰就瞒着父亲偷偷跑去体校练。林爸爸知道后火冒三丈,“我和你妈都这么矮,就怕你长不高,你还练举重,不是越压越矮吗?”林爸爸出了下策,把儿子锁在家里。没想到,倔强的小清峰一脚把家门踹开,叫着喊着又跑回了举重馆。

  后来,教练多次找到了林志仁,反复解释练举重不会让孩子变矮,林志仁才将信将疑地让儿子继续练。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表示,举重压矮运动员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我们的世界冠军崔文华身高1米90,石智勇(微博)、吴美锦等选手身高都高于自己的父母和兄弟。林清峰现在身高1米67,也比父母高。

  夺冠后想回家看父母

  13岁时,林清峰便获得全国少年举重赛的冠军,算是少年得志。一年后,他被上调省队,让体校的小朋友羡慕不已。但因为不适应教练的训练方法,成绩起伏大,他曾两次从省队下放回到厦门。

  林清峰说他永远不会忘记2007年的最后一天,省队教练认为他“个子矮,没前途”,决定把他退回厦门队。但就在林清峰手足无措、准备打包走人时,2008年的第一天,福建省队青年教练、前世界冠军万建辉决定收他为徒。万建辉回忆说:“那时候我还是‘菜鸟教练’,别人不要的‘废料’我倒觉得可以再开发一下。这小子骨子里有狠劲,现在看来是块璞玉喽!”

  在来伦敦前,林清峰参加过的国际比赛只有在安徽举行的亚锦赛和2009年的罗马尼亚世青赛。对于自己缺乏国际大赛经验的“短板”,他倒显得蛮不在乎。他说:“什么乱七八糟的比赛我没比过?比世青赛时,还有观众学猫叫干扰我,我都不在乎。我才不怕奥运会。”

  对于徒弟的比赛特点,万建辉说:“他不怵对手,拼劲好。”果然,林清峰在伦敦奥运会上证明了自己真的“不怕奥运会”。

  林清峰的父亲说:“儿子回来后,我的心愿是让全家人补照上一张至今没有实现的‘全家福’。”而林清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想到的第一件事情,也是回家看看父母。

  陈忠和:中午加餐庆祝!

  林清峰夺冠之后,省体育局上下一片欢呼。一名熬夜看比赛的工作人员说,“昨天晚上没白等,终于拿下一枚金牌了。”说完又做了一个林清峰夺冠后的姿势,办公室内的其他同事都笑了。

  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心情舒畅,他说林清峰的夺冠一扫之前的阴霾,也让福建举重队的压力减轻了点。中午局里同事都说好了,集体加餐庆祝一下!

  陈忠和说,之前吴景彪(微博)加油与金牌失之交臂后,曾痛哭致歉,对此他很心疼,“运动员不需要那么自责,比赛是残酷的,谁都想赢,但是没有办法事事如意。”陈忠和说,吴景彪是有实力,只是这次没发挥好,不能全怪他。运动员在场上既要战胜自我,又要战胜对手,还有来自现场观众的压力,吴景彪能拿到银牌已经很不容易了。

  陈忠和说,我们祝贺所有的福建健儿,包括之前出场的戴小祥(微博)、苏玉玲等,还有正在比赛和即将比赛的福建健儿,希望运动员不要给自己压力,只要是能站在奥运赛场上,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在场上只要尽力了就行,不要有太多负担,也希望市民对他们能多一些理解。

  花絮

  林清峰夺冠“大虾作用很大”

  林清峰夺冠后,有记者向陈文彬问了一个“超级不专业”的问题,“林清峰今天吃了几只大虾?”陈文彬大笑起来,声音至少传出20米。“3只,3只!大虾的作用很大,作用很大!”

  中国举重队员都知道,林清峰见了虾就笑。比赛之前,林清峰的后援团去了伦敦的菜市场买了4只大虾,烹调好装进了盒子,见到了林清峰的教练,托他带给清峰。

  没练举重“可能成理科高材生”

  如果没有练举重,林清峰还有什么理想?“其实我在理科方面很有天赋,如果没练举重,我可能会成为理科高材生呢!”林清峰说,一直到初中毕业,他的数学一直是满分,在班里担任数学课代表。由于文理严重偏科,林清峰的爸爸被语文老师叫到办公室“训话”。而同屋的数学老师一看到林爸爸就表扬林清峰,还热情地请林爸爸喝茶,让语文老师尴尬不已。

  本报记者 黄文龙 张冠军 新华社、新民晚报(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清峰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