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璐璐扔铅球时被教练相中 父母存钱给她当嫁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4:18  现代快报

  周璐璐加油做到了!北京时间6日凌晨,中国女力士周璐璐在抓举落后5公斤的情况下,挺举成功举起187公斤,最终以33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俄罗斯选手卡什丽娜,夺取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比赛的金牌。新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诞生了,周璐璐成为了地球上最有力气的女人!周璐璐的父亲周维俭和母亲李华到伦敦参加《冠军父母会》,并接受了快报记者的采访。

  扔铅球时被教练发现

  周璐璐的家乡在烟台一个靠海的小村子,周维俭平时总是穿着周璐璐穿剩下的运动服,在不认识的人看起来,像是一个教练。“我读书时在学校练过跳高、跑步,也打篮球,但出了学校成绩就比不上人家了。”老周说着就自己乐了。

  1999年,命运的转折点突然降临在老周家。当年,周璐璐参加了小学生运动会。区体校教练看正在参加铅球比赛的周璐璐个子高,身体也很壮实,就萌生了将她纳入举重队的想法。那一年,周璐璐11岁。老周夫妇找到教练说:“我们什么也不懂,璐璐就交给您了,您当自己孩子就行,该管管,该骂骂,不用惯着。”现在回想起来,李华说,“当时闺女学习成绩一般,咱就琢磨着,搞体育也行,对于农村孩子也是一条出路。既然闺女最终选择了这条路,咱就要全力支持。”

  对老周两口子来说,能把女儿璐璐“供出来”是很不容易的。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周维俭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一直为女儿骄傲。说起女儿能走到这一步,周维俭夫妇感慨说“没有想到”,“我们都是农民,没有什么文化,谁能想到把她培养成举重运动员,还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

  父母存钱给璐璐当嫁妆

  周维俭和李华两口子在家里种了近10亩地,其中有5亩苹果,还有3亩樱桃,剩下的两亩地种些杂七杂八的,“种什么吃什么呗,我们在吃上的花销很小。”李华对记者说。

  10亩地就靠老两口平日里照顾着,只是到了6月份才会雇上几个人帮忙,因为那个时候,樱桃下来了,而苹果也到了套袋的时候,“每次都要套10万个袋子,只凭我们两个是忙不过来的。”老周说,等这些农活都做完,老两口就可以相对清闲一些了。“就是因为有了空闲,这次才能到伦敦看奥运会。但是,家里的果园没人照看,还是有些不放心。”李华说。

  老周夫妇都有着平淡、简朴的生活习惯,所以不追求物质上的享受,所以,这次来英国让他们头疼的事情就是花费,“前两天去大英博物馆,导游买水给我们喝,一瓶水合人民币16块钱,这太吓人了。”而英国超高的消费也让他们为回去给乡亲们捎点什么礼物而发愁,“我们家经济条件一般,这里的东西动不动就成百上千的,咱哪有那么多钱啊。”

  其实,周璐璐很孝顺,但她每次给家里寄钱,老周夫妇都不会动一分,李华告诉记者,“把这些钱给闺女存着,等她以后结婚时,当嫁妆再给她。”说到女儿的感情问题,李华还是用了“顺其自然”这个说法,1988年出生的周璐璐今年已经24岁了,在农村像她这个年纪的女孩早就到了结婚的年龄,但李华很清楚,练举重尤其是大级别项目的女孩子找对象确实不太容易,“她练的这个项目不比其他人,恋爱、结婚的事情早不了。再说了,就算我们想帮她介绍,但现在的女孩子哪个还看父母的态度啊,就算她有了朋友,我们也顶多是提供个建议和参考。”□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璐璐 剧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