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更伤更弱更残 奥运效应不再体育股难翻身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0: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将于本周五(7月27日)开幕,全球体育迷即将欣赏到“更高、更快、更强”的精彩比赛,然而在本港上市的体育用品股,却纷纷堕入“更伤、更弱、更残”的怪圈,股价惨不忍睹,与之成为鲜明对比。分析普遍认为,内地体育用品行业正面对本土竞争日趋激烈、海外品牌虎视眈眈的困局,短期内股价仍未见底,即便有奥运因素刺激亦都“炒不起”,未来将会长时间在底部徘徊。

  2008年借助京奥东风,体育用品行业迎来一轮高速增长期,尤其是“龙头老大”李宁控股(2331),在“体操王​​子”本人亲自点燃奥运火炬的光环加持下,股价扶摇直上,于2009年全年大部分时间均维持涨势,并在2010年年中达到31.95元,逼历史新高;其他同行也不遑多让,在同一时期股价至少也有80%的涨幅,其中以安踏(2020)表现最劲,涨幅高逾3倍。整个体育用品板块可为“鸡犬升天”,无论是短线出入的炒家还是长线持有的投资者,均在当时赚得“荷包满满”,成为京奥效应的最大受益者。

  订单下跌库存过高困扰

  然而世易时移,今届的伦敦奥运恰逢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美国经济疲弱不振,就连中国内地经济也放缓的困难时期,体育用品公司普遍在“订单下跌、库存过高”的逆境中苦苦挣扎。截至上周五,在本港上市的多家体育用品股中,5家股价今年来均大幅下跌,跌幅以安踏为最,累泻54%;其次则为中国动向(3818)和匹克体育(1968)分别累跌49%和43%。

  五体育用品股均大插水

  多数投资者均​​看淡体育用品板块,认为即便注入伦奥这支“兴奋剂”,该板块也难以雄起,根本不具备短炒条件。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大中华商业发展部门主管Umang Pabaru表示,内地消费者对伦敦奥运关注度无法与北京奥运相比,不仅因为伦敦与北京存在时差,也因为“北京奥运是在自己家里举行,参与感跟伦敦奥运是不一样的”。

  凯基证券亚洲营运总裁邝民彬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亦表示,体育板块仍处于下滑周期,直言投资者对其完全“不感兴趣”,不必保持过分憧憬的心态。他称,首先是因为本届奥运地点在伦敦,对扎根内地市场的几大体育用品公司而言,这场盛会未免“太遥远”,即便要短炒,最多也只有两三日的效果,相信奥运期间该板块的整体表现仍会“跑输大市”。

  前景存疑 难吸引投资者

  其次,体育板块的长远前景亦成疑。邝民彬指出,内地市场虽然庞大,但竞争日益激烈,这些体育用品公司近年来发展、扩张的速度过快,存货量大幅度攀升,而品牌效应却不增反减,带来诸多严重问题。他估计,伦奥过后该板块股价未必会继续大跌,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仍将在底部横行,全行业需要进行品牌重塑和重新定位,并加快进行业务重整,如若这些措施收到效果,股价才有望逐步缓慢回升。

  李宁安踏齐抢奥运商机

  尽管股价不被市场看好,但体育用品公司仍相当重视奥运商机。李宁本人早前亲自站台公司2012年奥运装备发布会,提出“见证改变,龙耀伦敦”的主题,宣布为体操、射击、跳水、乒乓球和羽毛球五大项目提供比赛装备。安踏也不甘示弱,提出相类似的“龙征伦敦”主题,并为中国国家队提供领奖服。两大行业领导者明争暗斗,一早展开了赛场之外的商场厮杀。

  内地媒体引述独立评论人马岗指出,在奥运营销上李宁更有经验,加上安踏提供的是国家队领奖服,李宁提供的是比赛服,而且是在国人非常关注的五大“金牌队”比赛中,由于这些项目的特殊性和直播的缘故,宣传效果上李宁很可能更胜一筹。

  (据香港《文汇报》 记者 涂若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