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剂检测落后于研发速度 基因兴奋剂成新恐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4:35  新京报微博

  使用药物提升运动能力的历史就和体育的历史一样长,但在体育赛事中,药物使用不仅损害了体育的公平精神,更重要的是,一旦滥用药物,会对运动员的健康造成严重的损害。也正因此,体育赛事始终坚持兴奋剂检查。

  但是,反兴奋剂检查和兴奋剂之间如同猫鼠游戏一样,猫始终在追捕老鼠的过程中,科学界普遍认为,反兴奋剂检查已经落后于兴奋剂的发展,而且差距在不断扩大。

  药物检查技术滞后

  过去的十年,药物研发迅猛发展,不断出现落后的检测手段无法检测新成分,事后觉悟的例子。

  2003年,美国反兴奋剂局接到举报,发现一种新型的合成类固醇,它被包裹在名为ZMA的营养品中出售,可以逃过任何检测。而此时,包括女子百米飞人琼斯、欧洲百米冠军钱伯斯、奥运百米冠军科林斯等都曾使用过兴奋剂获得了冠军。

  2008年10月,德国自行车选手舒马赫在环法赛中被检测出使用了名为CERA的新型兴奋剂,这时,国际奥委会(微博)才立马宣布对北京奥运会样本重新进行检测,共发现9名违规者。

  今年,英国金斯顿大学的科学家在经过实验室分析后发现,运动员可以通过喝绿茶的方式掩盖体内的睾酮含量。睾酮含量对运动员水平有极大促进作用,但通过尿检很难检测出来。

  研究者已经将该研究成果向国际反兴奋剂机构汇报,但是否能实施检验,还是未知数。

  新型药物——基因上台

  现在,被高医学水平掩盖的兴奋剂神秘莫测,以至于一旦赛场上出现了超人的发挥,便会遭到人们的质疑。

  但是,这也给科学界带来了研究难题。一方面,人们对于人类的体育潜能已做了大量的研究,了解人类运动的极限水平,但另一方面,体育就是关于挑战人类极限,人们到底能不能判断什么是超人般的运动能力,什么是化学药物引发的结果?

  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今天,就连基因疗法都应用在了新型兴奋剂的研发上。

  2006年,德国一名田径教练被发现试图用一种基因药物提高运动员的成绩,其通过基因疗法,提高人体内携带氧气的红细胞的数量。这种“基因兴奋剂”一旦生成,几乎是不可被测的。

  对于正在秘密发展中的基因疗法,世界反兴奋剂联盟投入了5400万美元巨资,试图研发基因检测方式。目前,他们已经发现了几种可以增加肌肉含氧量的基因。或许,当某天出现了一个受过基因疗法的“大力士”时,他同样也会被反兴奋剂警察们抓住。

  猫鼠游戏谁先谁后

  国际奥委会成员、洛桑大学医学专家帕特里克·舒马瑟在一篇论文中否认了反兴奋剂技术过于落后的说法,他表示,过去的十年,两者的差距在减小。虽然反兴奋剂检查尚未完全超越了兴奋剂的研发,但是,这个“猫捉老鼠”的对抗,正在朝着更为干净的体育场方向发展。

  至少,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反兴奋剂力度前所未有,其中一半的运动员都要接受反兴奋剂检查,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在9月残奥会结束之前,有150名科学家参与采集6000份样本,此外,每个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都要在领奖前再接受一次检查。

  在伦敦西罗实验室,1000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超过400份样本进行检测,寻找超过240个违禁药物。此外,这些运动员的血检和尿检样本还要被保存8年,方便以后重新查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兴奋剂检测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