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击剑传奇亦老去 英雄难阻时间流逝

  英雄总有老去的那一天,任谁也无力阻挡时间的流逝。衰老的王者,将眼睁睁看着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王朝的坍塌。这是无法躲避的规律。

  迈克尔·菲尔普斯,曾是统治着泳坛的王者。悉尼初鸣,雅典露锋芒,北京君临天下,而伦敦,或许将是终点。菲尔普斯必然不会再闪现4年前的耀眼光芒,但没人想到,他的伦敦初战会如此落魄: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仅以0.07秒的微弱优势晋级,数小时后的决赛虽在边道拼到最后,却与奖牌失之交臂,他上一次奥运会参赛无缘前三,还要追溯到12年前。

  曾有人戏谑麦菲是通过时光机穿越而来的未来地球人,更多人称他是外星人。“好多人说菲尔普斯是非人类,但他其实和我们大家都一样,努力训练,努力争胜。”新的王者罗切特与菲尔普斯“或许是有史以来私交最好的夙敌”,“没和迈克一同站上领奖台真的非常怪异,于我而言,他仍然是世界上最棒的游泳选手。”

  在菲尔普斯的阴影下,罗切特生活了整整8年。这次王朝更迭,情理之中。麦菲不会再是泳坛的唯一宠儿,但他依然配得上掌声。马克·施皮茨慕尼黑独揽七金后退役而去,让自己成为无法征服的传说,而菲尔普斯却选择了继续征战,只是因为仍有梦——拉蒂尼娜的18枚奥运奖牌的纪录仍待他去打破,这或是老王者留给世界的最后华章。

  菲尔普斯走下神坛的几乎同时,另一幕传奇在ExCel击剑馆落幕:第5次出征奥运会的意大利名将瓦伦蒂娜·维扎利,未能延续自2000年来在奥运女子个人花剑赛的统治。

  意大利选手包揽前三,冠军迪弗朗西斯卡、亚军厄里戈都看着维扎利的辉煌一路成长,如此的王朝交替或许是最好的结果,38岁的维扎利百感交集:“虽说我的目标本是四连冠,但看到意大利队继续统治着这个项目令我激动,意大利永远是我前进的动力。”这位妈妈剑手还会书写下6届奥运会参赛的纪录吗?“我现在有强烈的意愿继续征战下去,为什么不呢?我想告诉所有人,为梦想而活着。”

  比起游泳、击剑,跳水的王朝更迭可没那么直白。挑战者不仅要具备能力、运气,更要耗费时间等待老王者自愿归隐江湖。如同伏明霞之于郭晶晶,郭晶晶之于吴敏霞。漫长甚至可能略带委屈的等待中,梦想依然是坚持的唯一动力。吴敏霞已经载入历史,她距离自己的王朝,或许只差了一个星期。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本报伦敦7月29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