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向千年老二致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6:00  京华时报

  在伦敦奥运会的蹦床决赛中,26岁的中国名将黄珊汕由于微小失误而屈居亚军,这是这位中国蹦床运动的符号式人物连续三次在奥运会上金牌梦碎。与黄珊汕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三进决赛三度失金的王皓以及四次在决赛中输给韩国队的中国女子射箭队,这些被戏称为“千年老二”的人们在困境和挫折中的坚持比在胜利和荣誉中前行更值得尊重和歌颂。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的体育迷认识了一种叫做蹦床的新鲜项目,同时也认识了一位名叫黄珊汕的福建姑娘。这仅仅是蹦床项目第二次出现在奥运会上,这还是中国队第一次派选手参加蹦床比赛,那一年,黄珊汕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铜牌,可以说,在中国体育迷的心目中,蹦床这项惊险刺激的项目是与黄珊汕(当然后来还有何雯娜)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 

  那一年黄珊汕才18岁,笑容清澈,一脸灿烂,稚气可爱。昨天晚上,站在亚军领 

  奖台上的黄珊汕依然笑容满面,只是当年的青涩与稚气已经被岁月洗礼出来的淡定和惯经风雨彩虹的豁达所代替。已经26岁的黄珊汕空中动作一如既往的飘逸优美,但是遗憾的是落地时的微小瑕疵使她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和2008年更加惨痛的未能进入决赛的挫折之后,再一次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与金牌梦想擦肩而过。 

  古希腊神话里的英雄弗弗西斯,被罚不断地往山顶堆石头,而石头总是在接近山顶时滚落下来,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重复这种永远没有尽头、永远不会达到目的的艰难劳作。在体育赛场上,也有这样一种英雄,他们似乎与辉煌的顶点天生绝缘,每每在触手可及的毫厘之间失之交臂。 

  除了黄珊汕,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这样的例子:三次杀入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却三次功亏一篑的“千年老二”王皓、连续四届奥运会都挺进冠亚军决赛却全部被有梦之队之称的韩国队挡在咫尺之外的中国女子射箭队。 

  我们可以煽情地输。奥运会欠黄珊汕、王皓和中国女子射箭队一枚金牌,但我们更应该感谢的是,这种遗憾与美感令人纠结地交织在一起,也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而这些伟大的弗弗西斯们的顽强坚持,正是我们从奥林匹克精神中阅读到的另一种人性的光辉。它甚至比冠军更可贵,比金牌更辉煌。 

  向“千年老二”致敬!(汉字狂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珊汕 蹦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