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蝶泳新星拿过救生冠军 网络走红与刘翔有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06:59  解放日报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女子蝶泳的成绩册上,只有两个人的名字:刘子歌和焦刘洋。直到去年的上海世游赛100米蝶泳比赛中崭露头角,大家才开始关注这个清秀的上海姑娘——陆滢。

  去年世游赛 “主场作战”,陆滢成了女子100米蝶泳唯一一个晋级决赛的中国选手,并且一举夺得铜牌。今年的绍兴全国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陆滢更是独得50米、100米蝶泳两项冠军,而且两项比赛都战胜了刘子歌和焦刘洋。她100米蝶泳的成绩,排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第四名。这次出征伦敦奥运会,陆滢将是刘子歌和焦刘洋之后的女子蝶泳“第三人”,并在自己的主项100米蝶泳中拥有夺牌的实力。

  不过,无论是当年在上海队或是现在在国家队,今年23岁的陆滢都算是“大器晚成”的一名选手。陆滢6岁开始学游泳,因为游泳馆离得远,爸爸妈妈每天都要骑将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接送她。因为爸妈要上班,每天花费接送的时间又很长,所以陆滢的爸爸妈妈曾经一度想让女儿放弃学游泳,但最终因为陆滢的一句“我真的喜欢游泳”而坚持了下来。五年级,陆滢被选到了杨浦游泳学校二线队,在自由泳和蝶泳项目上渐渐显示出了天赋。初中的时候,陆滢顺利进入了上海市队,但成绩并不突出,加上性格有些内向,又不大爱说话,很长一段时间里,陆滢都“默默无闻”。

  2008年,19岁的陆滢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因为在她这个年纪,如果出不了成绩就希望不大了。就在她等“退役”的这段时间,还在上海队的她被“借”出去参加一个救生比赛,没想到,一下子拿了一个世界冠军。虽然只是一个非奥运项目,但是“世界冠军”这个头衔还是给陆滢带来了不小的触动。用教练的话来说:“小姑娘一下子就变得自信了许多”。从那时候起,陆滢完全打消了退役的念头,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之中,并最终实现了去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去年9月,刚刚在世游赛上获得佳绩的陆滢作为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亮相,因为坐在刘翔身边,加上身材出众,面容姣好,上海游泳队“美女”陆滢在网上“一炮走红”。但是陆滢从来都不看重这些外在的东西,她的心里想的更多的是:我要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在伦敦的奥运舞台上一展风采。本报记者 龚洁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陆滢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