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国旗乌龙并非罕见 刘翔夺冠曾奏智利国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1:20  天津网-城市快报

  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所有国家的国旗和地区的区旗都是平等的,不存在谁高谁低。不过说到比赛,奥运会是人类唯一一个旗帜有高低的地方,平时可能旗子出现了高低不同都可能引起重大纠纷,但在奥运会上只承认得到冠军的运动员所属国家国旗或区旗高,其他的依次往下。但比赛开始前就弄错了人家队伍的国旗或区旗,这可能会招致抗议甚至退赛,伦敦奥运会首日足球比赛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朝鲜姑娘冲冠一怒,最后组委会道歉才挽回了人家的芳心,不过影响却是相当恶劣的。

  有句话说的好,只要是人就会存在失误,远的不谈,国际足联一直以这个理由来搪塞外界对于裁判制度的指责。早在1900年的时候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匈牙利人鲍埃尔在夺得铁饼金牌后,登上了梦寐已久的领奖台,但大煞风景的是,赛场却响起了美国国歌,升起的则是美国星条旗。经过抗议,鲍埃尔二次登上了领奖台,这次国旗没错,但却响起了奥地利国歌。鲍埃尔的抗议方式是,跳下领奖台,星夜离开了巴黎,这次失误被认为是奥运历史上最令人愤怒的乌龙事件。

  此后,历届奥运会都有这样的失误,解决办法都是组委会道歉二次纠正。在电脑取代人脑之后,失误率大大降低,但乌龙还是存在。这次伦敦赛场上介绍朝鲜女足打出的是韩国国旗,原因是电脑操作员思维混乱,想当然地去解决问题。问题出现后,就连格拉斯哥汉普顿公园球场内的球迷都嘘声大作,可见西方人对于亚洲国家并非陌生,只是因为工作人员的敬业程度差。最终,组委会道歉了事,只是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这次的影响实在太差。

  事实上,不仅仅是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和男篮世锦赛,这些顶级大赛中都出现了此类问题。刘翔在2008年世锦赛上夺冠,赛场上却响起了智利国歌,原因令人啼笑皆非,中国和智利在地球表面相距甚远,但两国的英文简称却只差一个字母,工作人员电脑选择发生失误。这样的例子多如牛毛,在奥运会这样的赛场上,组委会故意“算计”朝鲜女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谁也不会明面上坑害人家,朝鲜姑娘们也没必要太过于敏感。

  说到这里,需要指出一点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奏国歌升国旗的仪式中,没有出现过一例错误,这创下了历届奥运会的记录。是中国人的设备先进?倒也未必,据说工作团队特别做了个一寸大小的微型国(会)旗贴纸,每个贴纸均标明了中英文名称和3字代码(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的字母代码),从收到国旗就马上在其正面一角贴个贴纸,确保万无一失。此外,演奏前再三确认,每首歌都会交给从交响乐队聘请的专家来聆听,确保零失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