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报到社交网站 奥运媒体战见证信息科技巨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2:5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奥运媒体战见证信息科技巨变奥运媒体战见证信息科技巨变

  这个周末,伦敦奥运会就要拉开帷幕。此刻,我们才惊觉:又是4年飞逝,2008年的奥运宝宝都长大了。

  4年一度的奥运会见证了奥运宝宝的成长,让我们会情不自禁地勾起4年的绵想长怀。对于人类社会而言,奥运会不仅是人类体育的最高竞技场,也是一个国家公共管理、经济水平和科技创新的试金石。对于ICT行业来说,奥运会显示出技术进步的年轮,因为奥运会的媒体战离不开当时最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几乎每一届奥运会上都有新兴的信息通信服务大展身手。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夕,我们再次回顾历届奥运主办国应用全新的信息科技影响现代奥运会的历程,并预测伦敦奥运会上哪种信息通信服务会独领风骚。

  奥运与通信的“世纪恋”

  与现代通信一样,现代奥运会滥觞于19世纪末期。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始,这一体育盛会就依赖于通信传播从而不断地扩大影响力。让我们回顾一下奥运会和通信业的世纪之恋吧!

  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被誉为“现代奥运之父”的顾拜旦以个人名义邀请了12名记者前往希腊观看奥运会,记者们使用刚刚投入应用不久的电报技术向外界传递赛事信息;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首次进行广播直播,人们可以不通过报纸就及时感受奥运会的热度,不到现场观看比赛也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比赛结果,使得奥运会的受关注程度大大提高;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进行电视实况转播;1964年东京奥运会第一次进行卫星转播,并引入了电子计算机来保存比赛结果,标志着奥运会进入了“电子计算机时代”;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采用大型电子信息服务系统,首次使用计算机完成对赛事的组织编排、数据处理、资料存储、报表打印等工作。

  此后,信息系统和通信系统的应用成为国际奥委会(微博)对奥运会举办国的规定要求,计算机信息系统成为奥运会的神经中枢,奥运媒体战一次次见证信息科技的巨变。

  到了1996年,信息通信技术进入到划时代的发展期,移动通信、互联网技术的兴起为人类带来了全新的沟通体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处于萌芽状态的互联网被首次引入比赛组织管理系统以及转播中,虽然当时的使用率并不高,但却成为奥运史上一次有重大意义的尝试,开启了网络奥运的新时代。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电信服务商建立了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为庞大的通信网络——千年网,通过长达4800公里的光纤将135个场馆连接,然后再接入遍布全国的150万公里的网络中。国际上对此的评价是:“这是一个堪称经典的通信网络。”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通信业界寄予厚望的3G移动通信服务实现商用,奥林匹克主赛区的3G网络覆盖“滴水不漏”,满足了人们对新兴移动数据服务的好奇心。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被称为“数字奥运”,国际奥委会鼓励运动员开设个人博客;观众能使用3G手机在赛事期间拍照和摄像并与身处各地的朋友分享;最有特色的是,网络视频成为重要的转播途径,许多获得转播权的电视台在网站上放置了数千小时的视频供互联网用户观看。 

  伦敦奥运的新宠儿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会是哪种信息通信服务独领风骚呢?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载文指出,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也许会作为首届“社交媒体奥运会”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尽管上一届奥运会期间,Facebook、Twitter及其他社交网站已经兴起,但近年来,社交媒体的用户数量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目前,Facebook每月的活跃用户数在9亿人以上,许多运动员和名人也活跃于Twitter和其他社交网站。

  为此,国际奥委会建立了“奥运选手中心”,在这里,网友可以找到运动员的Twitter和Facebook账户。奥运赞助商在挑选运动员为自身代言之前,也愈加看重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此外,NBC等广播公司正计划加大在Facebook、Twitter以及照片分享程序Instagram上的奥运报道力度。

  总部位于英国的热门音乐识别软件公司Shazam巧借社交媒体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关注,与Comcast旗下的NBC环球合作推出了一款新的应用程序。根据协议,在NBC下属的5个电视网络上观看赛事的观众,也可以在智能手机或是平板电脑上使用这款程序即时获取相关信息,例如运动员资料。新程序将通过“听取”电视广播的声音识别出相关赛事。使用者可以参与投票并将内容分享到Twitter和Facebook上。

  手机越来越智能,笔记本越来越轻薄,平板电脑已经成为科技爱好者的必备品,这一切都使得社交网络的拥趸可以随时获取最新资讯。可以预见,今年将有更多的人通过手机、电脑、iPad等各种终端在社交网站上获取关于奥运会的信息,并对其加以讨论、评论,无数草根观众的直接参与和互动,将使奥运会的传播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数字革命的双刃剑

  100多年来,奥运会一直是各种通信技术的试验场,见证了从电报、电话、广播、电视、卫星、移动通信、互联网一直到最新的融合多媒体通信等现代通信技术发展的全过程。到了今天,信息通信市场高度繁荣,人们已经能够通过多种信息通信媒介随时关注奥运赛程。而数字革命带来的新型信息通信服务又将给奥运会注入新的生机。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尽管传播手段不断更新,人们能够越来越方便地获取比赛信息,随时随地都能收看或者回看视频,但是奥运会的影响力却在逐步减弱。21世纪,网络时代的年轻人对奥运会的关注比起他们的父辈和祖辈来已经大大降低。

  有人认为,对于奥林匹克运动而言,数字革命是一把双刃剑,它令年轻一代远离体育,但是也可能为奥运会创造更广泛的观众群。国际奥委会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那就是必须充分利用最新的信息通信服务,让奥运会对数字媒体开放。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他们的长期任务是通过先进技术把年轻人从游戏机上拉回来,重新去呼吸新鲜空气并保持身体健康。

  奥运会见证了信息通信业的繁荣,而新型信息通信服务又将给历史悠久的奥运会注入生机。数字媒体将在多个层面上改变奥运故事的讲述方式,使之更加人性化和个性化,让更多的人爱上这个古老的体育盛会。

  作者:曾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