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队四位名将领衔 中国军团妈妈选手战奥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2:00  半岛都市报

  一面是对孩子的牵挂,一面是赛场的压力,这样走上全世界最瞩目的奥运征程,这样百感交集的滋味,恐怕只有那些妈妈选手自己才能体会到:杜丽 、刘英姿 、郭文珺 、陈颖(微博)……这些中国队的射击巾帼英豪,即将体会到这种感觉。伦敦奥运会,以射击队的四位名将为代表,包括击剑名将李娜(微博)、赛艇名将张秀云等,中国代表团的妈妈选手将成为赛场上最美的风景。     

  【枪手妈妈】

  杜丽为儿瞄准生日礼物

  北京奥运会之前,两届奥运冠军得主杨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经大胆预测,看好“性格大咧咧”的杜丽卫冕成功。杜丽做到了,不是在女子10米气步枪,而是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 ,为此超越了王义夫和杨凌,成为唯一一位在不同项目两获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射击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冲击首金失利后,杜丽曾经痛哭流涕,但随后就在另外一个项目上收复失地,让人无比佩服山东姑娘的魄力。后来大家知道,这背后有河北枪手庞伟的功劳。2009年11月29日,同为奥运冠军的两人幸福步入婚姻殿堂,目前他们的儿子已经快两岁了。而8月8日,恰是儿子两岁的生日。虽然奥运会期间父母不能陪在身边,对于小朋友来说有点痛苦,但是别忘了,他有可能同时得到两枚奥运金牌做生日礼物!

  在中国射击队,杜丽不是唯一的妈妈选手。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郭文珺的女儿目前也只有八个多月,25米运动手枪大满贯得主陈颖的女儿三岁,41岁的女子飞碟选手刘英姿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一对双胞胎儿女才一岁,如今她又踏上前往伦敦的征程……

  【剑客妈妈】

  李娜忍痛断奶成就传奇

  与枪手妈妈相比,剑客妈妈在英姿飒爽地出招的时候,同样要经历与孩子分离的考验。

  李娜,在中国体坛,人们大概只知道那个打网球的湖北妹子,不过在击剑领域,另一位老将李娜却创造着毫不逊色的奇迹。如今,31岁的李娜又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此时她已是一名2岁孩子的母亲。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李娜曾经忍痛早早就给襁褓中的儿子断奶,而在做了妈妈半年之后,李娜便在世锦赛上夺金,被视作剑坛奇迹。提到出征之前有没有跟孩子告别,李娜表示,“只是跟孩子打了电话,他还不懂奥运会怎么回事,不像仲满(微博)的孩子什么都懂了,去了奥运会肯定会想孩子……”

  而作为一名妈妈选手征战奥运,还为李娜赢得了对手的尊敬。伦敦奥运会,李娜最大的对手之一是北京奥运会女子重剑金牌得主德国姑娘布丽塔·海德曼,此前来中国参加世界杯大奖赛时曾经透露 ,15岁来中国训练时,她便认识了中国选手李娜,北京奥运会后,李娜结婚生子,2011年复出拿到世锦赛冠军,这一切,让她佩服不已,她也笑言希望伦敦奥运后能像李娜一样生孩子。

  【赛艇妈妈】

  张秀云再撇下女儿备战

  与举止优雅的射击和击剑运动相比,长期暴晒在阳光下的赛艇对女性的“摧残”显而易见 。36岁的老将张秀云却对这项运动爱不释手,伦敦奥运会,她将参加单人双桨比赛,而这已经是这位妈妈选手第三次参加奥运会。

  张秀云堪称难得的赛艇“天才”。1993年,当时年仅17岁的她便与队友一起夺得世锦赛女子四人双桨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又与曹棉英一起,获得双人双桨银牌。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却都因为伤病等原因未能参赛。

  雅典奥运会后,张秀云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运动训练专业,拿到了硕士学位。2007年,已经有了一个两岁女儿的她选择了复出,并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单人双桨第四名。今年5月更是夺得两次世界杯分站赛冠军。

  如果说两次抛下女儿战奥运的张秀云是一名英雄,那么女子赛艇就是英雄聚集的地方。当今赛艇女子单人双桨的顶尖选手中 ,不乏妈妈运动员。比如1996年、2000年奥运会两夺金牌,去年获世锦赛亚军的白俄罗斯选手艾卡特琳娜,就是一名妈妈选手。 本版文/ 马贤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