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人性的荣光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6:10  都市时报微博

虽然不是很喜欢孔庆东的为人,但他写在《匹马西风》一书中的这句话总该是不错的:“像奥运会这样的全球大游戏,如果只去看看谁家跑得快,哪国金牌多,未免可惜,仿佛吃饺子时只顾了计数却忘了品味儿,这也是各国体育报道常见的毛病。”

  上届奥运会咱们占尽了天时地利和裁判,一口气吞食了51枚“饺子”。由于这饺子的制作工艺简便快捷,最终被简易包装成了“速食水饺”。我们只顾挥舞双筷一个劲儿地狼吞虎咽,完全忽视了饺子的鲜汁浓水,最终只记住了几个馅儿足的“个儿大”的。

  就我个人而言,我从上一届奥运会开始就不再沉湎于“囫囵吞饺”“摞金币玩儿”的三俗趣味之中。我不是太关心中国队首金出现在哪里,我更关心美国梦十队出现在哪里。我不大关心中国代表团拿多少块金牌,我关心“中国射击队员的老朋友”、抗癌斗士埃蒙斯能否拿到金牌。总而言之,伦敦奥运会我以“人”为本。

  我会更加用心品味“舌尖上的奥运”。我会在吃食过程中细嚼慢咽,用心品咂,舌尖驱动,牙齿磕磨,直至压榨出一级“馅儿香”。然后舒缓地抚摸肚子,打翻出一个幸福的饱嗝。

  其实,当你回眸2008北京,你会惊觉,记住的并不全是金牌得主的名字,而是讲出好故事的主人公的名字。你不一定记得中国奥运代表团首金得主的名字,但你或许还会记得中国第三金得主郭文珺 。这个单亲家庭的苦孩子曾一度放弃射击,离开体校跑到外地打工,做起了服装小本生意,为的就是补贴家用,为妈妈分忧。夺金后,媒体张罗着为她找爸爸,她的金牌同时还是一则寻父启事。

  我还会记得第12金得主仲满,并不单是他为中国击剑队夺得首金,还因他那主动套瓷挑落姻缘的剑客爱情故事。这个浪漫的一见钟情的故事有些轻微的琼瑶剧色调。2003年,20岁的“仲小帅”每日闻鸡舞剑,修炼于南京体育学院。一日,仲少侠拜别师傅出关下山改善伙食,就餐于孝陵卫一家酸菜鱼馆。席间,邻座一位貌美女子引发了他的“严重关切”。一听口音,貌似老乡。上前一打听,美女原籍泰州,老家挨得和邻座一样近。于是少侠假借老乡之名讨来手机号码,连发一月甜言蜜语,终于一剑挑落美人芳心。

  这段爱情故事的发祥地,我几年前也常去光顾。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的高中同窗,常在那里款待我酸菜鱼。但我从未想到,这香辣鲜美的酸菜鱼汤可以滋润出爱情的“麻辣烫”——而我,正是如假包换的泰州人氏呵。 

  说完了成功者,我的脑中又浮现出北京奥运会退赛者刘翔。他就像是一个铁道部购票页面,承载着亿万双眼睛的刷屏。在舆论凌厉的逼视下,在遭遇北京奥运的口水喷吐后,他不得不独自进行着心理包扎。他是第一个提出“奥运是场游戏”的中国运动员,他还将奥运目标“短视”地锁定在了前八。他试图化解某种期待,让自己可以更加轻盈地跨栏——真的是难为他了。

  熠熠生辉的金牌背后,读者请注意发掘人性的刺目光芒。落寞悲凉的亚军背后,读者们请注意给苍凉背影披上一件毛毯暖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