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也能打酱油:奥委会帮找赛艇 日本71岁骑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8:24  人民网微博

  最慢的赛艇

  在遥远的伊顿加油多尼水上中心,赛艇的比赛还处在资格赛的阶段,很少有人去关注那些可能只会在伦敦露一面便成为过客的人。但如今,却有那么一位过客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赛场,来自撒哈拉大沙漠南端的尼日尔的吉博,用他的更慢引来了全场观众的欢呼和媒体的关注——在男子个人双桨的预赛中,吉博用了8分39秒66才完成比赛,比预赛第一名足足慢了1分39秒。面对这么一位在赛场上孤独坚持的黑人小伙,人们一下子想到了12年前在悉尼奥运会上,独自坚持游完全程的赤道几内亚选手姆萨巴尼。以慢著称的他们完成了属于他们的奥运奇迹。

  在悉尼奥运会上,人们记住了那位游100米比其他选手游200米还慢的黑人小伙,姆萨巴尼。这条只练习了8个月就走上奥运赛场,创造了奥运会历史最慢纪录的“黑鳗鱼”,在奥运会后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和很多冠军一样登上了报纸的头条,他在比赛时戴的泳镜在拍卖会上竟然卖到了2000澳元。12年过去了,在男子单人双桨的比赛中,来自尼日尔的吉博造就了又一个“黑鳗鱼奇迹”。穿着橘黄色T恤,黑色短裤,戴着白帽子的吉博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在公园里划船的游客,当他慢悠悠地完成了自己的比赛之后,现场的观众却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在场的所有媒体也都围了上来(昨天伦敦的很多报纸都拿出专版来报道此事),希望了解这位看上去和赛艇比赛没有一点联系的小伙。“我从接触划船到现在也就只有三个月,我原来是学游泳的,但我发现自己更喜欢划船,于是我们国家的泳联帮我联系了突尼斯的教练,并且安排我在埃及和突尼斯训练了两个月(在尼日尔根本没有训练可用的水域),奥运会之前我还去比利时集训了一个月,然后就来到这里参加奥运会了。对了,我还得感谢我们的奥委会主席,因为我根本找不到一条赛艇来参赛,是他帮助我找到了赛艇……”

  像吉博这样的选手显然不可能通过正式的渠道来参加奥运会,他是通过奥组委发放的外卡才得以参赛的。奥组委这么做的用意自然是想让更多国家的运动员能够进入奥林匹克的大家庭中,但奥组委的做法依旧遭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英国著名的赛艇选手、5届奥运会冠军得主雷德格里夫爵士就认为:“奥组委希望更多的选手来参赛没问题,但最好找些更靠谱的来,我知道有很多更加优秀的选手都无法参加奥运会,他们至少都比他强吧。”

  最老的骑士

  俗话说,老马识途。在马术赛场上不乏高龄选手的身影,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马术队的队员平均年龄超过了40岁,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日本还曾涌现出一位“奶奶级选手”———63岁的井上喜久子。如今,在伦敦,这样的纪录继续被刷新,今天即将登场亮相的马术选手中,就有这么一位——被称为“奥运活化石”的71岁日本老大爷法华津宽加油。他将参加今天开始的男子盛装舞步的预赛,这也是伦敦奥运会最大年纪参赛者的第一次亮相。

  运动场上,许多二十七八岁的人已经被称作老将了,而像法华津宽这种如此高龄还不言退的选手实属凤毛麟角。早在1964年,法华津宽就踏上了东京奥运会赛场。当时年仅23岁的他作为马术障碍赛选手,在家门口发挥欠佳,只拿到了第40名。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法华津宽先是拿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的经济学学位,然后投身商界,进入了日本一家制药公司,最后成为了某世界知名企业的董事。繁忙的工作之余,法华津宽仍然继续着马术训练与比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再度入选日本奥运阵容,成为了马术队的替补队员,遗憾的是未能获得出场机会。1988年,卷土重来的法华津宽信心满满地参加了汉城奥运会,但他的参赛马匹赛前被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最终不得不遗憾退出。

  2003年退休之后,法华津宽定居德国小镇亚琛,并开始全身心接受盛装舞步传奇人物唐里德的训练。2008年,这位当时已67岁高龄的老人终于突破预选赛,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时隔44年后,法华津宽只获得了个人第34名。“无所谓,生活有起有落,我也会屡败屡战。”这位老人说到做到,71岁的他以最年长参赛者的称号将于今日亮相伦敦奥运马术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老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