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关你什么事? 法师:看到进步,我很欢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2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巍

  伦敦奥运会已过半程,我等苦哈哈的后方记者、特刊编辑们却很少能完整地看一场比赛,一天不休地为了版面忙碌。半夜,编辑中心牛人达铭兄突施冷箭:“金牌这么多,我们是要涨工资涨夜班费了吧。”一句话让大家顿时心生怅然。特刊编辑唐晶童鞋回应:“得知奥运结束后只有一天假,心 情 顿 时 低 落62%。”金牌不能带来薪水假期,但现实中,我们多数人又绕不开奥运,谁见面不说说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呢?无孔不入的奥运期,杂陈百般滋味……

  延参法师:看到进步,我很欢喜

  法师,佛教文化学者,作家。“让绳命(生命)多一些开心,让岁月多一些回晃(辉煌),让人生多一些井猜(精彩)……”因了一段网络疯传的“绳命法则”,被网友们称为“最萌”法师。

  法师,在人们的脑海里一直被定义为两耳不闻窗外事、青灯之前侍古佛的世外高人。但延参法师却是个例外。爱上网,写微博,不仅出书,还上电视,不时口吐莲花,网络词汇娓娓道来,显得时尚非常。在伦敦奥运会期间,这位法师常常在赛后第一时间就更新微博,显然对奥运十分关注。记者拨通电话后,法师欣然接受了采访,让徒弟和记者通话,通过徒弟的同步传声,和记者进行了一番交流。

  燕赵都市报:我们看到,你经常在微博上发表对奥运的看法以及对选手的鼓励,平时很关注奥运会吗?

  延参法师:奥运会每个人都逃不过啊,谁都会关注的,欧洲杯我也看呢,这一段儿很忙。

  燕赵都市报:喜欢什么项目?

  延参法师:我喜欢的项目挺多啊,像游泳啊,跳水啊,羽毛球(微博)啊,乒乓球(微博)啊,我都很喜欢。我发现我喜欢的,中国队都赢了。

  燕赵都市报:你在微博上对叶诗文说:“生活不妨简单的(得)像个孩子,人生本匆忙,提倡拖延症,急什么呢,急什么呢?用小朋友的心来看世界,一杯可乐,一把爆米花,就是最美的生活。”对孙杨说:“好事情,怎么还哭上了呢。祝贺胜利。”怎么想起来跟他们说这个了?

  延参法师:这些项目,中国选手都取得了突破,我觉得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像质疑这种事儿,还是交给科研机构吧。

  燕赵都市报:本届奥运会你最关注哪些比赛,哪些是印象最深刻的?

  延参法师:我最关注的是林丹加油和李宗伟加油的“林李大战”,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孙杨的1500米,孙杨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燕赵都市报:每天花多长时间看奥运,会熬夜吗?

  延参法师:熬夜倒是没有。晚上倒是会看,会看重播和新闻,有时候也去网上看看。

  燕赵都市报:奥运会对你的修行有什么启迪吗?对大家看奥运有什么建议?

  延参法师:奥运会追求和平、平等和公平,这和佛法是贯通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时候南斯拉夫战乱,国际奥委会(微博)首次提出在奥运会期间停战的请求,这和我们的修行是契合的。我们普通人在看奥运的时候,无论对失败者还是成功者,只需鼓掌就好了。虽然我们眼里可以看见问题,但我们也可以看到进步,这就让我很欢喜。

  金汕:大片上映,人们会忍不住看

  北京市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所主任,《泪洒汉城——奥运反思录》、《只差一步到罗马》等书作者

  奥运来了,我比以前更忙了。无论去网站做访谈,还是为报纸写评论,都要求我在看奥运的时候要提观点,这是我看奥运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吧。

  看奥运会很多年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时候在别人家里的电视机前看到了中国代表团的身影,现在还记忆犹新。现在的伦敦奥运会,虽然不如北京奥运会那么引人关注,但是,依然有不少人被奥运赛场吸引。虽然和媒体的狂轰乱炸、密集报道有关,但是我感觉这更像一部大片上映,很多人会忍不住去看。和世界杯一样,奥运会也是盛会,任何人的眼球都会有所停留。

  我们这些中年人,不能像年轻人那样去熬夜,但每天下午和晚上的空闲时间,我还是会锁定体育频道。我比较喜欢看篮球,另外,像中国女排(微博)加油和羽毛球这样的经典比赛,我都会看。不过,像百米飞人大战、孙杨1500米自由泳都是凌晨上演,不能第一时间看,实在是可惜。

  郝一菲:虽然和我车子销量没关系

  公司总经理,主营自行车业务

  这次奥运会,还是关注咱们中国的优势项目,有中国队的比赛吸引力当然大。因为是搞自行车的,我对自行车项目挺关注。这次中国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觉得特别可惜。跟好多车友们聊起来,都觉得期盼了好多年,自行车项目终于拿了金牌,没想到还丢了。

  可能是因为从事体育行业的缘故吧,我对奥运会的热情还是蛮高的,熬夜看到两三点也是稀松平常的事儿。虽然奥运会和我们的自行车销量没啥关系,因为我们的车子主要是山地车,但奥运会对唤起市民的运动健身意识还是有帮助的。奥运会期间,我们开展了不少骑行赛,也算是借奥运的东风吧。

  曾建中:奥运关我么子事?

  本报网事新闻调查部记者

  记得北京奥运会时,我还大晚上抱个收音机收听比赛。而现在,掐指一算,伦敦奥运会都不知举行几天了,更勿论看比赛了。

  与奥运没有结仇,也没有厌恶之感,不看比赛实有原因。作为一个有着逆袭之心的矮矬穷,任务挂心,我多在为柴米油盐奋斗,实无暇顾及比赛。

  找新闻线索之余,奥运新闻时不时跳入眼球,比如孙杨夺冠、林丹夺冠,还有很多失意者的眼泪,诸如此类。浏览过后心中略有涟漪,没有起伏,只有一句:哦,这样啊!

  不看比赛,可能是自己理性了,也可能是自己真忙。奥运的喧嚣貌似快过了,一批高富帅产生了,一批失意者或将黯然归去。祝贺之余,其实对于失意者的感叹居多,他们的遭遇以后是否还得上演?

  金牌与我有几毛钱的关系呢?有一个老论调,我却甚是关心,那就是为何不把那些产生金牌的钱投入到全民健身中去呢?硬邦邦的金牌日久蒙尘,有个适宜的场地骑骑山地车,打打球,健健身,这倒是我挺希冀的,不过这个比奥运离我还远啊。

  唠叨一句,作为记者,我对那个一餐消费45万元的新闻很有兴趣,听说科威特官员“中枪”了,不知真相如何,算了,还是别期待了吧。

  王瑞志:我的努力和他们差太远了

  本报曾报道过的67岁骑行老人,今年6月底从保定出发,骑行千里看珠峰,昨日达成所愿

  今天早晨9点多钟,我赶上了观看珠峰的好时候,珠峰全景现了出来,那种气势,真的没的说。现在我在返回拉萨的路上,距离拉萨还有20公里。从保定骑到拉萨,30多天时间已经过去了,这段时间,我每天最多骑240公里,最少60多公里,终于到了终点,也到了该返回的时候了。

  在途中需要找旅馆住宿的时候,车友们总会打开电视看奥运。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八一镇,我们20多个人挤在青年旅社里,看孙杨200米自由泳,那次拿了个第二。当然,有时候旅馆里没有电视,我们想看也看不了。

  奥运会上都是国际上的尖子,无论他们成功还是失败,我都要为他们的努力鼓掌。相比来说,我的努力和他们差太远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