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奥运安保:球迷藏酒入场 9万人中被发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8:29  郑州晚报

  □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但凡大型赛事,安保工作从来都是重中之重,伦敦奥运会自然不能例外。开幕式前,因为承包商G4S安保公司关键时刻掉链子凑不够人手,英国政府甚至临时抽调回了部分阿富汗驻军,以平息外界的质疑。不过随着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英国人正在用行动为自己挽回声誉。

  其实安保工作也是个左右为难的事儿,太严格了吧,影响通行效率,观众、工作人员也觉得麻烦;不严格吧,又害怕真被破坏分子钻了空子。如果以北京奥运会的标准衡量,伦敦的安保标准是相当宽松的:进地铁不用安检;进新闻中心和场馆则同样要开包检查,但有一样看似很关键的东西在这里不受限制:打火机。如此看,英国人对他们的严格禁烟令还是充满信心的,所有的公共室内场所不允许抽烟,所以你带了也相当于没带。

  说起抽烟这事儿,还得多说一句。在英国扔垃圾也是很有讲究的,这里不只是像国内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而且细致到塑料瓶、易拉罐、报纸杂志等分门别类都有不同的垃圾箱,当然,烟头儿也有它该去的地方。但这些垃圾箱并不是非常普及,只是在我们的宿舍区和场馆多见,在街头倒不是很多。比如新闻中心门外,每天很多各国记者在门外抽烟,却连一个垃圾箱都没有,以至于烟头满地,这一度让我很纳闷。后来打听了一下才知道,这原来也和安保工作有关:垃圾箱都不透明,这被认为很容易藏匿爆炸物,所以当地干脆来个釜底抽薪,宁愿增加环卫工人上街打扫的频率,也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关于安保工作是否成功,有一种观念是,这不在于人眼前能看到的警察有多少,而在于快速而严格的执法,以及由此所产生的强大威慑力。这一点,不久前结束的欧洲杯似乎成为佐证,波兰那边不断闹出球迷骚乱事件,而另一个举办地乌克兰却一直平安无事,有人将其归结为开幕前乌克兰警方就宣布他们的警犬有一种“特异功能”:专门咬闹事者的下体。百分之百不能说,但没有人愿意“以身试狗”的心理多少还是会起到点儿作用的。

  想来英国警方也是持这种观念的,也难怪当地警察对奥运会期间的加班加点儿怨声载道,因为相比之下,平时的工作轻松多了,但当地的治安一样很好。

  一位中餐馆的老板给我讲了英国警察的效率:去年,有一天一个无赖到店里想吃“霸王餐”,吃饱喝足后不但不愿意掏钱,而且还大吵大闹。受到干扰的邻居忍无可忍报了警,不到两分钟,4辆警车呼啸而至,分别堵住街道的两头,然后将无赖迅速拿下送入警车。3个月后,老板接到警方的信,要求他们在某一天出庭,以便讨回那人未付的13英镑饭钱。

  令人称奇的还有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在英国看球,啤酒管够,但不能带入看台。那天在温布利,身后3个球迷耍了个小聪明:将啤酒倒入不透明的可乐杯子里带了进去。没一会儿,就有警察过来准确地找到他们,3个人灰溜溜地端着啤酒走了出去。那可是个能坐9万人的大球场啊,而且当天达到了爆满的程度。警方是如何精准地发现了这么细小的违法行为的,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但不能不叹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