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药世界毒枭现身伦敦 三落网运动员皆出自他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23  东方早报

  如果没有美国国会对运动禁药的打击,从调查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开始,世界体育反禁药运动,很难在过去十年取得实质性突破。

  然而关于运动禁药问题,美国又是最为严重的。在前国际奥委会(微博)副主席、世界反违禁药物组织WADA领袖迪克·庞德的斗争中,美国职业体育对世界体育反禁药运动的不配合,状况最为严重,特别是NBA(微博),至今不和WADA形成实质性合作。

  所以几年前,庞德在他那本《奥运内幕》里就哀叹说,职业体育只是要将比赛呈现得好看,职业体育的老板们不仅不关心禁药问题,甚至会变相地鼓励运动员服禁药。所以美国体育和禁药的关系相当复杂。例如一个臭名昭著的大毒枭,而今仍可以施施然走在伦敦,还能走进奥运村继续帮助运动员工作,简直是匪夷所思。

  维克特·孔蒂,巴尔克实验室的主脑、运动禁药世界的毒枭,此刻也在伦敦。他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毫不讳言禁药对奥运会的影响,而最近被查出来的3个禁药运动员,据孔蒂自己所言,服用的都是他当年在巴尔克的产品,和英国百米选手钱伯斯服用过的一样。

  孔蒂至今居然还能在运动领域工作并且参与奥运会,这与他揭露了大量奥运禁药黑幕相关。他是一个标准的“污点证人”。美国代表团中参加百米决赛获得第五名的莱恩·拜礼,就是孔蒂的服务对象。只是现在孔蒂的服务内容,变成了“训练计划安排与营养补助”。美国女子拳击铜牌得主埃斯帕尔萨同样也是孔蒂的服务对象。

  对于这届奥运会相对低调的禁药状况,这个有着一双狐狸般猥琐双眼的人,却相当地不以为然。他认为,参加伦敦奥运会60%的运动员都有禁药问题。他还对《泰晤士报》给出了3个顶级运动员的名字,认为这3个人同样服用了巴尔克以前的产品。这样的言辞,国际奥委会如果不严正面对的话,将会是奥林匹克的耻辱。

  孔蒂依旧嚣张,脸上依旧带着那种古怪的笑容。他说,自己已经是一个合法商人,并且是反禁药主义者了,他甚至相当看不起伦敦奥运会的反禁药药检设备。“现在的服药者,至少提前9个月就会开始工作,哪会等到奥运会才被逮住?”

  孔蒂只被监禁了4个月,就恢复了自由身份。他现在的公司名叫高级训练科学营养公司。他承认,仍然有很多人通过各种黑色关系找他,希望能得到“快速提高运动成绩”的药品。

  伦敦奥运的阳光和阴雨之下,这样一个人物依旧在自由行走。孔蒂或许真的选择重新做人,恢复了清白,但禁药的阴影却从来没有消失过。孔蒂关于“伦敦奥运60%运动员服用过禁药”的说法,令人心悸。我很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做出正面的回应,能用确凿事实告诉我们,孔蒂仍然在撒谎。

  只是在利益为第一驱动的奥林匹克世界里,功利手段永远都会存在,不管我们能找到多少顶冠冕堂皇的帽子。

  (作者系资深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