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兴奋剂检测史上最严 抽检范围最广样品留八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34  新民晚报

  8月4日 俄罗斯场地自行车女选手巴拉诺娃被检测出睾丸激素含量超标,被取消参赛资格

  8月4日 国际奥委会(微博)宣布,哥伦比亚男子田径选手帕洛莫克在400米赛前抽检中被查出有问题,而被临时禁赛

  8月6日 国际奥委会宣布,美国男子柔道73公斤级选手德尔波波罗在赛后提供的尿样中发现了禁用物质,被取消第7名的成绩

  总有人心存侥幸,总有人铤而走险。兴奋剂,仿佛运动场上挥之不去的恶魔阴影。

  随着奥运会最大“金库”田径赛事开打,多起兴奋剂丑闻也接二连三曝光,令人震惊。伦敦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堪称史上最严,“你来到伦敦参赛,如果试图服用兴奋剂来作假的话,我们就会抓到你。”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表态,掷地有声。

  冒险接二连三

  尽管国际奥委会三令五申,严禁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但奥运舞台的影响力以及其带来的商业价值,依然诱惑着一些参赛运动员吃“禁果”、踩“地雷”。

  田径比赛历来是兴奋剂的重灾区,这个项目大多都是比拼速度或者耐力,因此妄图依靠兴奋剂提高成绩的人数也自然最多。从这两天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有:摩尔多瓦链球运动员玛丽娜·马尔福维娜、白俄罗斯链球选手伊万·茨克恩、摩洛哥男子1500米选手拉洛……

  除这些田径选手之外,巴西女子赛艇运动员达科斯塔、俄罗斯选手维·巴拉诺娃也都纷纷“落马”,而类似游泳、举重、自行车这样需要爆发力和耐力的项目,也是兴奋剂的重点监控区域。

  之前,阿尔巴加油尼亚举重选手普拉库、俄罗斯场地自行车选手巴拉诺娃、哥伦比亚男子400米选手帕洛莫克和乌兹别克斯坦体操选手加柳里娜,均在国际奥委会的赛前检查中被抓,他们还没有踏上赛场便被逐出奥运会。

  抽检范围最广

  最近两三天接连冒出的兴奋剂丑闻,让伦敦奥组委有些坐不住了。英国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安迪·帕金森发表声明:“所有来英国参赛、训练或访问的运动员,都有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被要求接受兴奋剂检查。”昨天,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加油也表示,作弊者将被赶出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对兴奋剂的态度是零容忍。

  记者在伦敦奥组委网站看到,他们与英国反兴奋剂机构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上写着,伦敦奥运会期间将进行大约5000例药检,这意味着伦敦将改写北京奥运会创下的奥运会历史上兴奋剂检测数量之最。四年前的北京总共进行了4770例兴奋剂检测,包括3801例尿检和969例血检。

  样品保留八年

  也许有些人认为可以依靠“更先进”的禁药在伦敦夺得金牌而不被查出,但实际上一旦有运动员服用了禁药,那么他在将来的日子都不会过得踏实。这是因为,伦敦奥运会全体运动员的兴奋剂样品将会被保留8年。

  近些年,回顾性检测已经几次成功检测出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巴林队员拉希德·拉姆齐。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1500米冠军,但随后在2009年11月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而被取消金牌。

  目前,这种回顾性检测在伦敦奥运会上将增加效用,它将原本的技术进行了改进,将允许对检测结果进行“数据读取”,从而获取运动员的样品和完整资料。“这是奥运会以来首次使用全程数据读取。”伦敦奥运会反兴奋剂实验室药物控制中心主任戴维斯教授介绍。

  人们有理由相信,对于所有运动员来说,需要恪守的信条是:莫违规,违规必被捉。  特派记者 关尹(微博)(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