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反兴奋剂虽艰难但不能退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李拯宇

  伦敦奥运会今日爆出的美国柔道选手兴奋剂阳性事件再次说明,要想维持赛场的纯洁是件多么艰巨的任务。

  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微博)敦促各国和地区的奥委会认真“自查”,把“干净”的队伍送到伦敦;奥运村开村以来,严密的赛前检查抓住四名违规者,将他们堵在了赛场之外。可就在一些人津津乐道本届奥运会还没在比赛里查出禁药时,兴奋剂就“入侵”了赛场——美国选手在参加柔道比赛当天的尿检中被查出了违禁的大麻代谢物。而且,随着比赛进行,赛内的阳性事件还可能会继续发生。

  在打击兴奋剂的问题上,一直有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看法。当年美国巴尔科实验室一朝案发,公众才知道有个叫THG的人工合成兴奋剂,多年来闪耀田径场的大明星琼斯、蒙哥马利等人,都是THG的“受益人”,还顺利通过多次药检。

  可即便困难重重,打击兴奋剂的脚步也不能停下。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兴奋剂严重威胁着体育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如果任其发展,无异于鼓励人们撒谎,“那将是整个人类的失败和灾难”。

  也许重新站在奥运会跑道上的英国选手钱伯斯对罗格的话最有感触。钱伯斯曾因使用禁药一度声名狼藉,几经周折才再次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他没能进入100米决赛,但成绩对他已经不重要,因为他说他学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课:“生活在谎言中会吞噬你的内心。即使没有被抓住,你也无法摆脱它的阴影。别学我。”

  在利益的重重诱惑下,单靠道德的约束无法遏制作弊的冲动,打击兴奋剂还需要严厉的处罚和高明的控制手段。国际奥委会曾经规定,禁赛超过六个月以上的运动员将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为了使国际奥委会的这项规定具有合法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计划将这条写入《世界反兴奋剂条例》。

  为了在技术领域不致落后太多,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开始与医药公司合作,争取在禁药上市之前找到检测方法;兴奋剂的检查也变得更“聪明”,指向性更强;新的“生物护照”手段甚至可以在查不出具体禁药成分的情况下发现违规者。越来越多的反兴奋剂机构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法律保障。

  打击兴奋剂的道路永远曲折艰难,但不能退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