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严苛兴奋剂检测让服药者恐惧到骨子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2:23  东南快报

  英国《卫报》谭妮·格雷·汤普森/文

  本届伦敦奥运会上的反兴奋剂药物测试,是有史以来最认真也是最彻底的一次。我个人一直很赞同这种严格的测试。

  每两名运动员中有一人被检测

  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当我还是一名年轻运动员的时候,我的教练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禁药”的课,他告诉我们如果吃了那种药后会发生的后果:被驱逐出俱乐部,被众人鄙视,服药甚至还会威胁到生命。

  人们对于兴奋剂的憎恶从未消失过,而对于它潜在的危害也一直让人恐慌不已。2012年奥运会,这种憎恶和恐慌似乎也尤为凸显,主办方如何确保这届奥运会是一场完全杜绝兴奋剂的体育盛事,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主办方宣称,力争要让今年奥运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公平的一次竞技,他们确实秉承这样的承诺去实施了:伦敦奥运会将对大约5000个样品进行兴奋剂检测,包括尿样检查以及血液检查(对于一些特殊运动项目),意味着每两名运动员中就会有一人被检测,其中包括所有奖牌获得者。而且,有150位科学人员全天候不间断地保证药检工作。

  我参观过这次检测机构的实验室,它的规模很大,作为一名五年前退役的运动员,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毕竟,运动员是很少到实验室去的,除非自己的检查结果出了问题。而且检测人员还要当着你的面将样本重新检测一遍。说实话,这真不是适合一个参赛者去的地方。

  看着这些高水准又严苛的检测程序,那些服药者势必会恐惧到骨子里去,然而对于那些没服药的运动员而言,这样的测试就像是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就我个人的经验,没有什么比你的竞争对手不遵守比赛规则更糟糕的了。我对此深恶痛绝,不仅仅因为是真正优秀的运动员为此丢了奖牌,你可以接受公平地被打败,原因是对手训练得更刻苦,或是技高一筹,或是运气更佳,然而他们服了兴奋剂才导致你出局,这才是真正难以接受的打击。

  服用了兴奋剂,总会露出破绽的:比赛前成绩平平,比赛中突飞猛进,或是比赛水平时高时低。有时候,这些运动员谈话中会出现断断续续,有时候又不会。这时候,你就必须向主办方提出药检的申请。

  感谢科技的进步发达,我通过运动员发来的报告可以了解到他们每天的去处,甚至前一小时去了哪里,这样就保证随时能联系到他们现场取样测验。现在每天要面对网络、电子邮件和短信发来的报告,这也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

  频繁测试对年轻运动员有帮助

  以前采样是有点难度的。因为一些运动员很聪明,懂得如何钻空子——尤其女运动员知道检测员不好意思直接要她当面提供样本做尿检。这让人很尴尬,一些人就会用这种漏洞来隐藏真实的样本而给出一个测试不出的尿液样本,也因此闹过笑话,有个男运动员在做抽样检查时用了自己妻子的尿液,竟然发现怀孕了!不过现在测试人员都很专业,不会出现以前的窘境。

  实际上,每项比赛,运动员的责任都很大,他们的训练也是非常辛苦,测试就是为了更好地确定他们的职业体育生涯。

  很多时候,当一个运动员的测试结果呈现阳性,我们只对其谈论惩罚,而并没有从内心去了解他们,为何他们会认为只有服用兴奋剂才能做得更好。

  对于已经服药的运动员,除了告诫他们以后不能这么做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知道他们服了哪种药,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复原。

  在赛场上接受频繁的测试,对年轻运动员来说其实是有帮助的,让他们从小懂得树立正确观念。观众的热情是高涨的,因为他们对于体育抱有信念,不该辜负他们的信念,让赛场更清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