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世界为金牌疯狂 一些小国按人口平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2:26  钱江晚报

  争金夺奖:环球同此凉热

  对于那些位于奥运奖牌榜前列的国家来说,奥运会是快乐之源和庆祝之由。然而,阳光之下总有阴影。

  200多个国家参与奥运会竞争,而到目前为止,只有不到一半的国家能收获奖牌,即使只有一枚。当获胜者的表现不如预期时,他在颁奖台上同时还要收获来自观众和媒体最厉害也最无情的挑剔声。

  在德国,绝望的游泳运动员几十年来两手空空。在印度,男子曲棍球队灾难性的表现让人抓狂。在澳大利亚,几乎每一项运动的运动员都会被媒体取笑他们的无作为。

  在世界上,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很多的方法,但在奥运年狂热的两周里,衡量的方法就只有那闪亮的青铜、白银和黄金的圆形制品。正是由于这些铸造品数量有限,才使得每一枚铸造品后总是尾随着一大群竞争者。在这场追逐中,人们忘记了奥运精神中蕴含着的国际友谊和竞争的激励。

  看看西班牙吧!他们在周二赢得了铁人三项的银牌,这是为数不多的奖牌之一。西班牙球迷对他们的足球队失望至极,虽然这只球队赢得了上世界杯以及两届欧洲冠军杯。 在伦敦,他们没赢过一场球,抱得零分黯然离场。

  “足球啊!灾难!”西班牙人加卡说,他将球队的表现总结为:“三场比赛!零破门!回家!”而西班牙媒体《国家报》写道,这只队伍“不仅跌入谷底,而且滑落到不敌日本和洪都拉斯这样水准的队伍。”《国家报》将这次失利总结为:“彻底失败、可怕至极”。

  2011年欧洲射击冠军杯的金牌获得者格瓦斯只能参加一个标准赛程,这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她说,在某种程度上,西班牙的经济危机是罪魁祸首。“经济危机真是非常糟糕,在西班牙,我们都要勒紧腰带。”她在事后说, “预算削减,奖牌也少了。”

  被寄予厚望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巴西运动员西埃洛在本届奥运会上只拿到50米自由泳铜牌。巴西人卡帕看了比赛失望地说:“在巴西,没有人关心第二名和第三名。这次西埃洛不在会被当成英雄来迎接,只有他的家人和朋友接机,仅此而已。”

  尽管澳大利亚运动员最近几天获得了不少金牌,但这远比不上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收获了16块金牌的成绩,也落后于四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14块金牌的表现,这被视为一个惨败,澳大利亚国内新闻媒体对此无不讽刺。澳大利亚泳协主席大卫发表了一份声明提醒他的同胞:在伦敦奥运会的泳池里他们仅收获了1枚金牌,以及6枚银牌和3枚铜牌。英国媒体没有放过这个嘲弄的机会——周二,英国《独立报》的头条“约克郡完胜澳大利亚”,英国约克郡获得的5枚金牌的确是远远超过了那时仅有2枚金牌的澳大利亚。

  早在7月30日,德国《图片报》就在头版宣称:“奥运会还没开始呢”。连哈萨克斯坦都嘲笑德国,“因为德国尚未获得一枚奖牌。”然而,哈萨克斯坦不可能一直嘲笑德国人,因为他们也收到来自中国的嘲讽,尽管中国当时在金牌榜上位居榜首,但他们认为是中国人帮哈萨克斯塔获得了本该属于他们的金牌。

  另外,一些小国发现,数学方法能使他们的胜利更令人印象深刻。在上周的一次采访中,斯洛文尼亚人拿出一个图表,题为“奥运荣耀的比例”。他把两枚奖牌除以斯洛文尼亚人口总数200万,借此把斯洛文尼亚推向了人均奖牌排名第一的位置。然而他应该注意到格林纳达运动员詹姆斯,他获得了男子400米的冠军,格林纳达因此是人均奖牌第一,因为格林纳达的总人口才11万左右。

  本报通讯员 林梓 本报记者 尹维纳

  译自《纽约时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纽约时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