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奥运村里那些事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6:37  东方早报

  我第一次进奥运村是在悉尼,阳光明媚,房屋虽简易,景色却极为宜人。大佬们的所在地称之为团部,条件也相当简易。在村里没走两步路,就看见一对金童玉女,绕着花坛漫步。郭晶晶有些垂头丧气,旁边是对她轻言细语的田亮(微博)。郭晶晶此前一天刚在双人赛里失败,田亮的男子十米台还没开始,正在安慰队友。这还不是后来名满天下的“亮晶晶”。在悉尼,郭晶晶仍是个小姑娘,田亮也没帅到令人呜呼哀哉,跳水队的老大,仍然是熊倪和伏明霞。

  花坛另一边,匆匆走来两人,一个大声说话的,是占旭刚。此人四年不鸣,在决赛上突然爆发,超水平发挥,再拿一枚金牌。他在和一个媒体同行对话,我听到的几句是:“……他们都不看好我,都认为我不行了,这比赛结果出来了,大家看看我到底怎么样……”占旭刚同学嗓门十分大,和他比赛时的爆发力相当。

  这就是奥运村,这又不完全是奥运村,因为这只是奥运村的中国代表团区域。整个奥运村,内容既单调又无比丰富,用美国奥运选手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奥运村里发生的事,都将留在村里……”

  按照历届奥运会的规划,奥运村和奥林匹克主题公园总会紧紧相连,因为大部分奥运会赛事,都会集中安排在奥林匹克主题公园内,奥运村与之毗邻,方便运动员往返交通,也有利于组委会对于整个赛事以及相关生活的统一规划。只是一旦进入奥运村,就等于进入了封闭化集训生活方式中,大量人员密集于此,又处于赛事竞争最白热化阶段,夸张一点说,“闭眼就是金牌,睁眼就是利益”。

  奥运村和外界之间,会设置一个缓冲地带,也就是 “国际区”。各种奥运村的服务项目几乎都汇集于此,各种餐厅、电影院、洗衣店、游戏厅、邮局等等。和外界访客见面的地方也都在此。对于媒体人士来说,“国际区”是最重要的采访区域,所以有没有奥运会的正式记者采访证就显得极为重要了。倘若你是正式持证记者,你拿着记者证和护照到“国际区”外围的入口,就能领到pass。若没有记者证,要进入“国际区”就必须有村里人发出邀请,让你进入到“国际区”的访客名单,这样才可能领到daily pass(当日通行证)。

  雅典奥运会王义夫夺冠第二天,我约他做一个专访,老王就和我约在“国际区”的邮局——老王是个集邮爱好者,每届奥运会的首日封明信片从不落下。那天在邮局,人头攒动,背着个书包的王义夫并不起眼。他书包上总挂着一个毛主席像,每次书包都认认真真地端放,邮局人来人往,不少外国选手,看到这主席像,都想和老王交换,老王自然不许。

  这里也是一个大市场。奥运村里,点滴都是故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