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游宇:英国人夫复何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25  东方早报

  伦敦人都说,8月初的伦敦,从来不像今年这么阳光灿烂。昨天,我和一个朋友约在“伦敦眼”下面的那一排咖啡座,阳光静静地照耀着。我们交换着奥运故事,实在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晒完难得的英伦阳光,我乘坐媒体班车前往新闻中心。路上,又看到奥运村英国选手的大楼,满眼都是米字旗。最高的标语上写着:最强的英国队。毫无疑问,三届东道主,百年奥运史,英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强大过。英国人的奥运骄傲,也从来没有这么高昂过。在早前连续过去的三天,是英国历史上最扬眉吐气的。

  上周六,英国人称之为“超级星期六”,他们取得了6枚金牌,这是英国人奥运史上单日取得的最多金牌数,而且英国人最喜欢的奥运女郎杰西卡·恩妮丝赢了七项全能冠军。据说,七项全能最后一项800米比赛在进行时,全英都在注目。杰西卡成了所有报纸的头版女郎,她也确实长得漂亮,而且说话也挺有意思。她说,也许她从此会成为亿万身价的女郎,但她感到最开心的还是遛狗的时光。

  “超级星期六”后,接着的是神奇的周日。那周日属于全世界,更属于英国。最典型的胜利来自温布尔顿,英国苦命的穆雷(微博)加油赢了单打金牌和混双银牌,最出名的还是他的两只宠物狗。推特上在热传那两只狗分别挂着金银牌的照片。对于英国人来说,这次奥运会到温布尔顿,已经圆满了,接下来发生的算是一种惯性了。

  而本周一,轮到英国皇家的胜利了,因为英国马术队取得冠军,这一胜利是为了皇家的荣耀,因为从马术而言,没有一项锦标更能体现皇族风采了。前两天,女王的孙女扎拉在个人项目上跨越最后一个栏时,马踢栏杆,引起全英人一片叹息。否则,那将是英国皇家最伟大的胜利。本周一的团体金牌则或多或少地安慰了英国人。

  如果说,英国人等待温布尔顿金牌等了100年,那么,等待这团体马术冠军也有60年了,这两个历史的等待均完美结束。英国人也可以超过史上最好的在北京奥运创下的19枚金牌数量,因为现在其金牌数已到22枚。所以伦敦奥运进行到此时,英国人已夫复何求。想想一个月前,伦敦奥运会还没开幕时,人们对奥运的担心无休无止。天气会一如往昔之阴霾吗?恐怖分子会光顾吗?工人会罢工吗?交通会崩溃吗?开幕式会平淡无奇吗?英国金牌数量会不如法国吗?说到法国,最近有一个风波可能不为人所注意。由于英国的水上项目成绩奇好,法国人开始责难,认为英国人肯定有什么秘密武器,英国人也反唇相讥,说法国人是酸葡萄心理。

  英法之争,从来是奥运内外的暗流。但这一切都无所谓了,有了这三天,伦敦奥运也值了。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