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兴奋剂与奥运会 我们能打赢这场战争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9:27  外滩画报微博

  鉴于1990年代兴奋剂丑闻层出不穷、本·约翰逊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被取消百米参赛资格,以及东德曾通过体制化服药跃居体育强国的教训,1999年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应运而生,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与世界各国政府作出的一种全球协同回应。

  该机构开列禁用药物名单,谋求让各国和各体育项目协调相关规则,并将在全世界推广统一的检测标准。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前,组织者骄傲地展示了斥资2000万英镑建立、位于哈罗的全新检测设施。在那里,科学家将对运动员的血样和尿样进行创纪录的6250项测试,看它们是否含有240种禁药成分。截至7月底,他们已经进行了超过1700项测试,包括368项血检。

  据预计,将近一半运动员将接受检测,包括每一个奖牌获得者。主办者和政界据此声称,任何一个在伦敦奥运会上欺诈的选手都会被逮住。“这一制度之彻底、严格令人难以置信。因此只要有人在做他们不该做的事,我们就有空前的信心查到他们。”文化大臣杰瑞米·亨特说。

  尽管在比赛之外检测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包括颇受争议的“交代行踪”政策,即要求各体育项目的精英选手保持随时随地可以联系上,以便进行突击检测,但仍有很多人担心,这样做仍不足以确保万无一失。

  另外,虽然对EPO(红细胞生成素)和人类生长激素的检测已经有了新手段,它们却十分昂贵,需要将冷冻的血样运往具备查验条件的地方——可能远在数千里之外。WADA担心高成本可能导致很多国家无力进行应做的检测。

  在每年进行的25.8万次检测中,包含血检者可能只占2%,而人类生长激素非血检不能发现。2010年仅有36份血样被查出阳性,WADA称这一比例令人失望。据估计,可能有十分之一的运动员试图作弊,他们中只有五分之一被查出。

  “我们认为,每年的统计显示,可能有1%到2%的被检测运动员有欺诈行为⋯⋯但我们认为实际比例可能达到两位数。”WADA负责人豪曼透露。国际奥委会医学小组主席、WADA副所长也承认,比赛之外的检测制度仍远不尽如人意,这种检测应当越普遍越好。

  使用禁药与反禁药间的“军备竞赛”一直在进行。例如在本届奥运前不久,一种新检测方式可将人类生长激素的检测阳性窗口从几天延长到数周。WADA年预算为1780万英镑,由各国政府和IOC各出资一半。

  编译自《卫报》,作者欧文·吉布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