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奥运让英国重新定位自我

  从充满音乐和欢乐的开幕式、总体不错的天气、一些历史性的比赛时刻以及本土军团超过最大乐观预期的表现来看,这次奥运会给历史悠久的伦敦城添上浓墨重彩一笔。

  繁华散尽将如何。澳大利亚人和希腊人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之后说:“那是挺精彩的,但不正是从那时开始走下坡路吗?”澳大利亚人的糟糕表现证明他们没有从悉尼得到太多馈赠———对伦敦来说也是最关键的挑战,欧债危机中的希腊人提醒我们,世界很快会回到全球经济严冬中。八年前离开雅典时,公众和政客都说这将是走向一个全新的更好的希腊的转折点,如今看来大多背道而驰。

  对正带领国家经历困难时代的政治家们来说,抓住奥运氛围,将其转变为某种积极的东西,已经加入到他们的挑战清单中。如果政客急于与金牌潮流紧密联系,可能事与愿违。他们将发现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对校园体育的投资,或对体育俱乐部的税收减免请求,以及抵挡任何一个新生英雄所领导的竞选阵营。他们现在需要下决心,也许已经下了,最终,将抓住这个成功奥运会带来的机遇。

  今天一个田径俱乐部负责人打电话告诉我说,他快被大人小孩的入会申请给淹没了,但恐怕没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我想,巨大的赞颂要归于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和他的团队,约翰市长也应得一份,因为他设立了全国乐透奖用于扶持精英体育。布莱尔政府也因加大校园体育的投资和合作而值得赞许(而现政府则错误地切断了这一块),而布莱尔成功助伦敦击败巴黎带来奥运会的外交手腕也值得一赞。

  在开幕式时,我发了一条推特说:“丹尼·博伊尔在为大卫·卡梅伦解读这个大社会。”开幕式不仅展现英国历史的伟大瞬间,更深层次的是让我们意识到如今身处的国家如此不同,且有机会通往一个伟大前程。它已经引领了文化变迁,在足球联赛新赛季开始之后我们很快会看到,如果它有机会持续下去。

  过去几天奥林匹克公园的气氛是我从未经历过的。首先是一切都那么洁净。罐子、瓶子、垃圾都在垃圾箱里,而不是随地抛掷。警察数量也比往届少,人们在地铁上和陌生人交谈。志愿者起了很大作用,他们无处不在,和蔼可亲,他们乐于助人并乐在其中。这正是奥运会的积极之处,不仅是体育赛事的成功,也包括英国各界各业的发展。漂亮的场馆和围绕它们而动的人群,运行良好的交通系统,英国公众为每一个场馆给予的惊人的支持。

  一年前的伦敦骚乱,让人民怀疑卡梅伦先生是否对“破碎的英国”有办法。但奥运过后再来看,英国即便除了破碎什么也没有,其最好的地方也能与世界其他地方抗衡。我们用体育的方式展示出来。所以,这次奥运将是我们生命里最有意义的盛会,它正改变英国人看自己和祖国的方式。除此之外,成千上万人能够被激励,就是很大一笔奥运遗产了。

  ●作者:阿拉斯塔尔·坎贝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和战略和公关主管)

  ●编译:南都记者黄嘉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